加拿大通胀率下降 利率仍居高不下(图)

发表:2023-04-20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央行预计通胀率将持续降低
加拿大央行预计通胀率将持续降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20日讯】4月18日,加拿大统计局宣布3月通胀率为4.3%,连续5个月下降。食品、家电和其它耐用品价格等价格上涨放缓。加拿大央行预计通胀率将持续降低,但在一段时间内需维持较高的基准利率以继续抑制通胀。

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低于2月的5.2%,与金融分析师的预测相符。其中,食品价格涨幅8个月来首次跌破10%。

预计未来数月通胀会继续回落。加拿大央行的目标是夏季降至3%左右,今年年底降至2.5%,2024年底降至2%。

在4月18日参议院银行、商业和经济常设委员会上,央行行长马克勒姆(Tiff Macklem)说:“那是好消息。但许多加拿大人仍在努力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很多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仍然上涨过快。”

“我们对迄今为止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今年夏天将通货膨胀率降至3%对加拿大人来说将是可喜的安慰,”马克勒姆在上周新闻会上说,“但让我向加拿大人保证,我们知道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完成。这意味着通胀以2%的目标为中心。”

Desjardins 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罗伊斯.门德斯(Royce Mendes)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加拿大家庭不能期待价格普遍下跌,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价格增长的步伐正在放缓。”

汽油价格在过去一年里下跌了近14%,比2月上涨了1.2%。3月耐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6%,低于2月3.4%的涨幅。

加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另一方面,加拿大央行决定保持基准利率为4.5%,以抑制通胀。

上周,马克勒姆多次表示央行目标旨在将通胀率控制在1%至3%的中间值,在2%的目标两侧都有回旋余地,并推翻了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降息的市场预期。

“当加拿大央行管理委员会上周开会时,我们讨论了是否已经足够提高利率,并且考虑了政策利率可能需要保持更长时间,以将通胀率恢复到2%目标的可能性,”马克勒姆4月18日告诉参议院银行、商业和经济常设委员会。

“市场不再对加拿大今年的降息进行定价,并为近期进一步加息打开了大门,”门德斯说“然而,随着近期全球银行系统压力意外收紧的金融环境,我们认为加息现在已成为过去,降息将在年初左右开始。”

但仍然高企的通胀水平,货币市场现在预测央行将在今年开始降息的可能性很小。

根据Refinitiv Eikon的数据,目前加拿大银行的隔夜利率为4.5%。货币市场认为该利率今年保持不变的可能性超过80%,但预测加息的可能性更大。

利率的变化还取决于国内和全球经济状况。最近几天,市场一直在消化美联储春天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的动作。如果经济和通胀不正常,央行会继续威胁加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