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用钥匙《国安法》宇宙生效?何良懋:海外港人返港须三思(视频)

发表:2023-04-17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香港23岁留日女学生上月初回港更换身份证时被国安处拘捕,指其在Facebook发布港独信息。日本东京大学教授阿古智子于4月3日在雅虎网站撰文,被捕的女学生是其一位学生的女友。教授对国安法的域外法权感到忧虑。对此,曾任加拿大卑诗版《星岛日报》总编辑、资深媒体人何良懋接受《看中国》访问,他表示《国安法》有如万用钥匙,任何一个港人去到哪里,若当局认为他们违反《国安法》,就会拘捕他们。他并敦促海外港人返港要三思。

国安法》在宇宙生效?

何良懋表示,域外法权的意思是一个国家的法律不仅是在本国有效,它还延申到其它国家、不是它管辖的领土或地方。

“说到这个《国安法》,它的确是在宇宙生效,如果在火星上有香港人被它认为侵犯了《国安法》,它也可以去火星抓人。这种做法在国际上是不通的,因为你的法律只能在你的国家执行,要在其它国家执行,一定要得到双边的同意。外国政府可以到中国去抓他认为有问题的中国人和外国人吗?这是违反国际法的,偏偏《国安法》在做着这件事。”

海外港人返港须三思

何良懋敦促海外港人若想返回香港须要三思,尤其是曾涉及抗争运动元素的人。

“在海外的香港人真的要三思,如果你认为自己在抗争运动,不管在2014年、2019年以致最近有涉及抗争运动的元素,会在进入香港或特区政府管理的地方被拘捕的风险,请不要以身试法,因为中共已在香港设下天罗地网,它心目中已有了黑名单,你贸贸然回去,就等于自投罗网。”何良懋说。

“就算你没有参与《国安法》所说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港人若是在海外支持过六四集会,都必须衡量回国后都可能有被拘捕的风险。”

用人脸识别技术监视?

其实,这不是首次发生海外港人返港后,被当局指涉嫌违反《国安法》而被拘捕。2020年5月28日至去年9月27日,一名兼职侍应徐凯骏连结在连登发帖改国歌歌词,当时在庭上辩称首次发帖在境外,本港法庭无权处理,但裁判官认为构成煽动的相关活动在港发生; 徐凯骏最后承认“作出一项或多项具煽动意图的作为”等4罪,去年底判入教导所。2022年7月,一名男学生返港时,被指曾涉“理大冲突”事件,遭警方拘捕。

何良懋表示,“这些事提醒大家,不要以为自己不是头面人物,不要以为报纸没有报导过你,因为有很多闭路电视、警方的摄影队,以及一些支持政府的媒体或网上的资讯,警方都会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来搜寻到你。凡是在这些场合出现过的人,都要小心,就是风险极高的海外港人。”

《国安法》是万用钥匙

“这个《国安法》本身就是天罗地网,无所不包,是一个万用钥匙,它要将人入罪非常容易。因为它是终极的解释权,它的定义是大陆法的定义,不是普通法的定义。它非常之宽广,它一看中你,你就跑不掉了。它说你有罪就有罪,它说你港独就港独,例如说‘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这六个字已经被政府定义为港独。”

何良懋表示,香港的政治犯将陆续有来,“开间公司办报纸,说一些中共不想聼的话,就变成了十恶不赦的大罪,这明明是政治检控,而被《国安法》检控的人都是政治犯,在国际上政治犯是良心犯,因为政见不同、批判政权而被政权利用非常手段例如《国安法》来对付。”

留日女生只写了几句话,发表一些文章,有什么问题?她只是在海外的网上发布,回去香港就被拘捕。这是否表示,去到月球讲这些话也有罪,回到地球也要被捕?这完全不合理。有什么理由,将在海外这些有言论自由的地方,甚至是香港它所谓的有言论自由,为什么要将言论入罪?她什么行为,港独思想如何定义?”

他表示,《国安法》是一条任政府解释,任政府运用的万能钥匙。它将香港搞到像今天这样,把香港打到永不超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