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大学毕业生5年存款5000元 没有门路再大本事也难翻盘(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3-02-23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学生找工作示意图。
中国大学生找工作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3日讯】最近,大陆视频网站B站有一则视频讲述了两名华中师范毕业生弯弯和超超的高开低走就业路。两人毕业5年期间,一个曾经在网际网络大厂工作,现在存款只有五千多。另一位读了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梦想是成为一名编剧,结果处处碰壁,上一份工作是一家火锅店的服务员。

弯弯和超超自嘲所谓的失败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有一颗健康的身心,还可以从头再来。然而,作为优秀高校的毕业生,不可能每个人的职场路都是一帆风顺,弯弯和超超一路面对的都是逆境和不如意,可怕的不是遇到困难,而是即便再努力依旧无法改变现状。

目前,中国大陆共有3013所高等院校,本科院校共计1270所,其中211大学115所,弯弯和超超所就读的华中师范大学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她们所就读的新闻传播专业也算是王牌专业,也可能正是如此,两人有可以傲娇的资本,所以喜好大于就业本身,这也为两人的高开低走埋下伏笔。

其实,两人的经历引起了非常广泛的讨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谁都想名校毕业生年入百万,事实是工作5年存款5000元,编剧和火锅店保洁员原本不太会有交集的职业其实由一人客串。

看似两人的不成功源于理想与现实的脱节,然而,参考一下江西国控的周公子,老妈买了200多万元的房子;一套5层的别墅1000多万元;与朋友吃饭喝茶谈人生,喝的是20万元一斤的茶叶;和一位副省长吃饭喝了4瓶茅台酒等等。

官宦子弟周公子实现梦想是那么轻而易举,为何弯弯和超超的人生路却走的那么艰难。问题肯定出在背景不够硬,无法让两人成为赢在起跑线上的人,有背景有关系的顺风顺水,无背景无关系的逆水行舟,每前进一小步都有后退一大步的风险。

经曝光,学渣周公子凭借家族势力轻松进入国资企业,与省部级官员把酒言欢,他家有6套房子,2个商铺,单单是购房款就有近千万元。如果弯弯和超超有这样的家底,再为理想而努力的时候,成功的概率将大大提升。

周公子事件发酵后,媒体评论这样说,这起事件戳痛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社会中的一个阶层。且是一个正在分化的阶层对立情绪,揭露的是一个家族在一个机关系统里盘根错节的真实社会现象。

同样,5年存款5000元反射出平民阶层的处境正在变得更为糟糕,跨越阶层成了痴心妄想,跌倒了趴着别动反倒是胜过选择拍拍身上灰尘站起身的人,平民阶层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越努力生活越过不去。

郝景芳的科幻小说《北京折叠》描写北京被分为三个阶层,最低阶层的人生活在地下,做着最累最苦的工作,薪水还少的可怜,即便拼一辈子命也没法跃升到第一阶层。

名校毕业、心存理想最终被现实打脸,经济状况堪忧已成了不争的事实,最可悲的还是阶层固化,翻身无望,现实正告诉你我,即便有了理想,咸鱼还是咸鱼,除了感概没有投对胎之外还能抱怨什么。

除非润了,跳出这个圈子才有一线生机,否则大多数人都会成为弯弯和超超,当人们试图发掘问题的根本时,以中共为代表的第一阶层立刻泼洒毒鸡汤,企图用历练不够不能成功的幌子迷惑大家,中共握着所有人的生死牌,无权无势者注定抽的都是死牌。

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无恶不作的人享受荣华富贵,造桥铺路辛苦工作的人却没有好下场,尸骨无存。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的不公,政党的不益,典型的好人没好报,坏人活千年。

2010年,原河北保定市公安局北市区分局副局长李刚之子李启铭在河北大学校园内飙车撞死人后,下车大喊“我爸是李刚”,大部分人只记住了下半句,上半句是“有本事你告去”。

要不是这句话引爆网络,按照李刚局长的能力,帮助儿子摆平一切也不是什么难事,角色互换一下,假如肇事者来自普通家庭,他有胆量在现场叫嚣么,权力不光给了当权者可以狐假虎威的气势,更是让他们将权力变现为数不尽的财富,平民百姓绝不能染指其中,这也是为何弯弯和超超会如此辛的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