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27万亿市场 又一家基金公司“润”出中国(图)

发表:2023-04-17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金
范达(VanEck)集团近日解散其中国业务团队。(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管理规模达690亿美元的美国资产管理集团范达(VanEck)近日解散其中国业务团队,这是继全球第二大基金公司领航(Vanguard)之后又一家基金公司退出中国市场。

据彭博社4月13日的报导,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公司2013年在上海开办了外商独资子公司,为客户提供业务咨询服务;2020年开始申请共同基金业务,由中国证监会受理。

到了2021年,中国证监会称,他们注意到范达在管理资产方面,并非全球顶级参与者,要求其提供基金业务资料。此外,还要该公司承诺,在基金管理业务出现流动性危机时,提供支持。

不过,在今年年初发生的“间谍气球”事件后,令中美关系再趋紧张,也让范达考虑是否应继续在中国设立面向散户投资者全资子公司的计划。

《日经亚洲》此前报导说,范达在2月曾向监管机构提出要暂停申请,称董事会将在3月决定,恢复或终止申请程序。

有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最终决定停止对共同基金牌照的申请,并遣散了中国基金业务成员,而仅保留下一个不到10人的团队,利用合资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协助少数富裕人士参与中国境外投资。

这也是又一家美国资产管理大公司“润”出27万亿元人民币市场。2021年,美国资产管理巨头领航于完全放弃了在中国申请公共基金牌照的计划。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一直以来,领航希望把低成本指数基金引入中国。然而,中国投资者推崇挑选投资品种跑赢市场的基金。同时该公司管理层认为,若在中国基金市场占据一定位置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决策出现转向。

但那时,他们还是保留了与中国最大数字金融公司蚂蚁集团的合作,以便接触到蚂蚁旗下支付宝(Alipay)所拥有的大约10亿用户,为日后销售基金开辟渠道。

3月21日,彭博社报导称,总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马尔文的领航已通知中国官方,打算全面结束在华业务,并将关闭位于上海的总部,以及退出与蚂蚁金服的合资企业“先锋领航投顾”。

随后,路透社也证实,蚂蚁方面已获悉领航撤资的计划,并正在考虑收购其持有的49%合资股份。

在2022年,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也因应中美政治角力,放弃了推出投资中国债券挂钩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其亚太区主动投资业务负责人鲍尔(Belinda Boa)在2023年公司展望报告中写道,“地缘政治仍然是一个关键风险”。

彭博社指出,曾经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看到巨大潜力的华尔街公司出现逆转。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既存在机遇,也有监管障碍,这对全球企业来说充满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