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中国海外民运山头林立”的现象(上)(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3-04-15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丹
王丹(左)(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4月15日讯】提到坚持了三四十年的中国海外民运,有一种长期流传的批评,在网络上铺天盖地,说海外民运“山头林立,内斗严重,无法团结统一,因此一事无成”。作为海外民运的一员,我非常欢迎外界的批评指正,但也有责任根据我的认识厘清事实,说明情况,以免谬误流传。针对以上说法,我不能说外界的批评完全没有依据,但是,我认为有八个方面的问题是需要大家在批评的时候深入思考的:

第一,关于海外民运的情况,很多人其实都是道听途说,既没有亲眼所见,也不认识几个民运人士。大多数人无非就是在推特等社群媒体上看到一些消息,就人云亦云。问题是现在网络上虚假信息那么多,很多都是无法判断真伪的,这些信息能够作为判断的充分和严谨的依据吗?

第二,海外民运阵营内部有没有意见不合?当然有。但如果我们愿意针对每个个案进行认真了解就会发现,很多其实都不过是个人之间的意见纠纷,甚至是个人之间的个性不合导致的冲突。把这样的个人之间的矛盾说成是为整体的海外民运的特质,不仅以偏概全,也是混淆了不同的概念。

第三,说起来所谓的“内斗”,也就是说相互之间的争吵甚至不和,难道真的就仅仅是中国海外民运的问题吗?不要说一个政治组织,就是小到一个家庭,夫妻之间也还经常有吵架拌嘴的时候;说海外民运组织经常分裂,但是大家想想,在很多社会中,普通家庭的离婚率也是相当高的。即使进行制度比较,在民主制度发达的国家,党派对立也是相当严重的,这种对立,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民主制度的一种体现形式,因为只有对立,才有相互监督和彼此的制衡,只有争吵才能让政策更加完善。更不用说中共这样的专制制度政体,彼此之间稍有不和,根本就是你死我活的问题。简单说,一个组织内部有不同意见,有分歧有争吵甚至有分裂,这是普遍的现象,是人性的问题,这并非中国海外民运特有的问题。

第四,说海外民运“山头林立”,无非就是因为海外民运有不同的组织。但这算是问题吗?在政治问题的判断上,本来就会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立场和不同的做法,表现出来就是出现不同立场的人进行不同的组合,这本来是就是民主政治的正常现象。相反,让一个松散的持不同政见的联盟,硬要结合成一个组织,有一个领袖,一个声音,一个主张,这样的期待或许是善意,但各位想想,这不就是长期以来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共的党文化熏陶出来的大一统思想的表现吗?什么都要统一在一起,这不正是洗脑的结果吗?

更何况,不同的立场和表达的组织,其实可以吸引不同的追随者,有不同的组织存在,不仅不一定让海外民运衰落,做得好的话,还可以更加壮大海外民运的支持者群体,这难道不是好事吗?“山头林立”其实并不必然是坏事,让外界诟病的,其实是不同的组织之间是否能遵守民主规则,共同从不同的角度努力。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我就先说到这里,还有其他四点说明和辨析,我会在下周同样评论时间里继续讨论,欢迎大家一起思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