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见风转舵?驻欧盟大使:中俄「无上限」是修辞(图)

发表:2023-04-07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右)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大克里姆林宫签字仪式上握手
2023年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右)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大克里姆林宫签字仪式上握手。(图片来源: 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7日讯】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期间发生多次轰炸民宅,且屠杀平民,更犯下许多性侵恶行,而引发国际社会怒火。然而,中(共)国却与俄国深化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地带风向帮俄罗斯洗白,在近日还动作频频试图“充当和事佬”,可是又从未要求俄方撤军停止侵略,而让外界联想起去年2月俄国入侵乌克兰之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宣称中俄两国友谊“无上限”。对此,中国驻欧盟大使傅聪声称,有关说法“只是修辞”而已,北京并不会向俄方供应武器用于乌克兰。

5日,《纽约时报》刊登了传聪的访问内容,他指称,有部分人故意曲了中国与俄国关系之“无上限”言论,这里的“无上限”纯属维“修辞”,中国于鸟俄战争上,也没有站于俄罗斯一边。北京并没有向俄国提供军事援助,亦未承认莫斯科关于吞并包括克里米亚(Crimea)和顿巴斯(Donbas)等乌克兰领土之举动。而对于北京没有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事,他解释称,这是因为北京理解了俄罗斯出兵阻止北约(NATO)扩张之的理据,且中国认为此场战争之根本问题,远比西方领袖所指出的还更复杂。

尽管北京自称于乌俄战争中维持中立的立场,可是习近平在两周前却前往莫斯科与普京会面,当时两人的言行完全好像是相互信赖的朋友。习近平殷勤地对一个发起侵略战争并害死数十万人、遭国际刑事法庭发布逮捕令之战争罪犯输诚,再度重创了中国的国际形象。有不少人也批评习近平未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通话,而传聪却声称这并不代表中国于乌克兰问题上支持俄方,中乌双方仍有较低层面官员之接触。

2月24日,中国外交部在乌俄战争周年之际,发布了“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之中国立场”,对此,当时中国学者时殷弘分析称,此项外交行动反映出中国政府觉得必须于此关头来重申中立,以维护和重振某些国际影响。但由于中国没有要求俄罗斯撤军,甚至还将俄国之侵略行为诡辩为“俄罗斯遭遇危机”,由于北京诉求偏袒俄罗斯过于明显,使得外界普遍以怀疑的态度来看待中国的“和平方案”。

此外,中国是否暗助俄罗斯亦持续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从去年2月24日俄国出兵进犯乌克兰之后,北京方面一直与俄方密切接触,且拒绝指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所以中方在乌俄战争中,显而易见之亲俄立场,已经导致美国及其盟邦对北京的不信任感及紧张程度,与日俱增,并多次公开警告中国不得来提供俄罗斯军事援助,但北京则反批国际社会军援乌克兰抵抗俄罗斯上是“火上添油”。睁眼说下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