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見風轉舵?駐歐盟大使:中俄「無上限」是修辭(圖)

發表:2023-04-07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右)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大克里姆林宮簽字儀式上握手
2023年3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右)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大克里姆林宮簽字儀式上握手。(圖片來源: 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7日讯】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期間發生多次轟炸民宅,且屠殺平民,更犯下許多性侵惡行,而引發國際社會怒火。然而,中(共)國卻與俄國深化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地帶風向幫俄羅斯洗白,在近日還動作頻頻試圖「充當和事佬」,可是又從未要求俄方撤軍停止侵略,而讓外界聯想起去年2月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一份聯合聲明,宣稱中俄兩國友誼「無上限」。對此,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聲稱,有關說法「只是修辭」而已,北京並不會向俄方供應武器用於烏克蘭。

5日,《紐約時報》刊登了傳聰的訪問內容,他指稱,有部分人故意曲了中國與俄國關係之「無上限」言論,這裡的「無上限」純屬維「修辭」,中國於鳥俄戰爭上,也沒有站於俄羅斯一邊。北京並沒有向俄國提供軍事援助,亦未承認莫斯科關於吞併包括克里米亞(Crimea)和頓巴斯(Donbas)等烏克蘭領土之舉動。而對於北京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他解釋稱,這是因為北京理解了俄羅斯出兵阻止北約(NATO)擴張之的理據,且中國認為此場戰爭之根本問題,遠比西方領袖所指出的還更複雜。

儘管北京自稱於烏俄戰爭中維持中立的立場,可是習近平在兩週前卻前往莫斯科與普京會面,當時兩人的言行完全好像是相互信賴的朋友。習近平殷勤地對一個發起侵略戰爭並害死數十萬人、遭國際刑事法庭發布逮捕令之戰爭罪犯輸誠,再度重創了中國的國際形象。有不少人也批評習近平未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通話,而傳聰卻聲稱這並不代表中國於烏克蘭問題上支持俄方,中烏雙方仍有較低層面官員之接觸。

2月24日,中國外交部在烏俄戰爭週年之際,發布了「中方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之中國立場」,對此,當時中國學者時殷弘分析稱,此項外交行動反映出中國政府覺得必須於此關頭來重申中立,以維護和重振某些國際影響。但由於中國沒有要求俄羅斯撤軍,甚至還將俄國之侵略行為詭辯為「俄羅斯遭遇危機」,由於北京訴求偏袒俄羅斯過於明顯,使得外界普遍以懷疑的態度來看待中國的「和平方案」。

此外,中國是否暗助俄羅斯亦持續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從去年2月24日俄國出兵進犯烏克蘭之後,北京方面一直與俄方密切接觸,且拒絕指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以中方在烏俄戰爭中,顯而易見之親俄立場,已經導致美國及其盟邦對北京的不信任感及緊張程度,與日俱增,並多次公開警告中國不得來提供俄羅斯軍事援助,但北京則反批國際社會軍援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上是「火上添油」。睜眼說下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