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麦卡锡与蔡英文历史性会晤 北京为何如此恼怒?(图)

发表:2023-04-06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西时间4月5日上午,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加州里根图书馆会晤。
美西时间4月5日上午,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加州里根图书馆会晤。(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加利福尼亚历史性会晤,彰显与美国与台湾政府高层往来正常化。英国媒体发表文章评论分析这次历史性会晤令北京当局恼怒的原因。

麦卡锡议长与蔡英文总统历史性会晤

综合欧美、台湾媒体报导,美西时间4月5日上午,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加州锡米谷(Simi Valley)里根图书馆会晤,美方参加此次会晤的还有18名跨党派的众议员。

这是蔡英文总统自2022年8月3日以来第2次与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会晤,上一次是在中华民国总统府会晤时任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也是双方1979年断交以来,第3次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与中华民国总统会晤。首次发生在1997年4月2日,李登辉总统接见时任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金理奇(Newt Gingrich)所率领的访问团。

4月5日,麦卡锡议长在推特发文写道:““美国人与台湾人的友情比以往都更牢固。在里根总统图书馆欢迎蔡英文总统,是我的荣幸。”

麦卡锡议长在推特还分享了与蔡英文总统会面的视频,他说:“台湾是一个成功的民主国家,繁荣的经济体,在健康和科学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通过对话交流,我们的合作不断扩大。”

同日,蔡英文总统的推文写道:“感谢麦卡锡议长@SpeakerMcCarthy 的盛情接待。 很高兴回到里根总统图书馆@Reagan_Library 并享受加州#California 的阳光,因为我们正在努力加强台湾#Taiwan 和美国#US 之间的联系。”

在会晤结束后,麦卡锡在推文中重申:“基于今天的会晤,显然有几项行动是必要的:我们必须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并确保这些武器按时到达台湾。 我们还必须加强(与台湾)经济合作,尤其是贸易和技术合作。”(Based on today's conversations, it’s clear several actions are necessary: We must continue arms sales to Taiwan and make sure such sales reach Taiwan on time. We must also strengthen our economic cooperation, particularly with trade and technology.)

北京当局恼怒麦卡锡与蔡英文会晤的原因

英国路透社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会晤,已经招致北京当局的报复威胁。那么为何北京当局会如此感到恼怒?

台湾是北京当局非常敏感的话题

此次会晤对中共及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说,台湾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自从中华民国政府1949年内战失败后来到台湾之后,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及北京当局一直声称台湾是其领土。

长期以来,北京当局一再要求美国政府官员不要与台湾领导人接触,否则将这种行为视为支持台湾与北京当局分离。而且,北京当局从未放弃使用武力将民主的台湾置于其控制之下,并在2005年通过了一项法规,赋予北京在必要时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的“权力”。

2022年8月时任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之后,北京当局在台湾周围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如今,北京当局威胁称若是麦卡锡与蔡英文会晤的话,将会进行未具体说明的报复措施。

虽然在麦卡锡与蔡英文会晤前,美国与台湾官员表示,他们没有看到中共军方有任何异常活动,但台湾也对中共军队任何进一步军事演习保持警惕。不过,在台湾以外的地方举行会晤可能有助于缓和北京当局的激烈反应。

过去3年多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有中共空军军机飞抵台湾附近的上空。对此,中华民国政府称之为“灰色地带”战争,中共军队意在测试和消耗台湾军事力量。虽然中共空军从未真正飞入台湾领空,但在佩洛西访问后,北京当局发射导弹飞越台湾上空。

美国与台湾关系

1979年,美国与中华民国断绝官方关系,转而承认北京政府。台湾与美国防卫条约同时终止。

1979年后,美国与台湾关系受到《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的保障,该法律为台湾的军事自卫提供了法律依据,但并未强制要求美国在台湾受到北京当局武力攻击时提供军事援助。

尽管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奉行“战略模糊”政策,即在中共军队发动武力攻击时是否会进行军事干预以保护台湾,但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愿意动用武力保卫台湾。

美国仍然是台湾最重要的国际军事武器的来源,而台湾的国际地位一直是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发生摩擦的根源。

台湾的立场

中华民国政府宣称,由于北京当局从未统治过台湾,因此无权对其拥有主权,也无权在国际社会上代表台湾,只有台湾人民才能决定他们自己的未来。作为一个主权国家,中华民国有权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台湾官方名称仍然是中华民国,虽然现在政府经常将其称为中华民国(台湾)。自3月台湾宣布与洪都拉斯断交后,现在只有13个国家正式承认台湾。

目前,台湾与北京当局之间的关系不好。北京当局将蔡英文总统视为分裂分子,并拒绝接受蔡英文总统多次提出举行会谈的呼吁。蔡英文总统说,她想要和平,台湾若是受到军事武力攻击,她的政府将会采取行动保卫台湾。中华民国和北京当局“互不从属”。

北京当局表示,蔡英文必须接受中国和台湾都是“一个中国”的一部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