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规避北京政治风险 ASML供应商拟东南亚设厂(图)

发表:2023-03-11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公司ASML
世界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公司ASML(图片来源:EMMANUEL DUNAN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考量西方国家与北京当局之间的政治紧张关系,荷兰半导体制造设备巨头ASML Holding NV的供应商正在考虑避开在中国建厂,改选东南亚国家。

ASML供应商考察东南亚

路透社报导,荷兰布拉邦省投资发展局(Brabant Development Agency)参与筹划安排的访问行程中,有十几家科技公司高管将于下周访问越南、马来西亚与新加坡。这些公司几乎都是ASML的承包商,ASML是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等半导体制造商的全球顶级设备供应商之一。

布拉邦省投资发展局与艾因霍芬(Eindhoven)智慧港工业园区(Brainport Industries)发表联合声明称:“大多数公司正在加入,是因为他们正考虑在越南或马来西亚扩大/建立生产地点。”在艾因霍芬智慧港工业园区内,有200家高科技制造公司。

报导引述2名消息人士透露,荷兰此举是减少对北京当局曝险的更广泛、长期战略的一部分。

此次访问行程的公司包括Bestronics、AAE BV、BKB Precision、HQ Group、KMWE Group、Sempro、Sioux Technologies与VDL ETG。

VDL ETG发表一份声明称:“VDL Groep在亚洲有不同的分支机构......我们根本无意离开中国。”

新加坡也被视为上述公司区域总部的潜在地点。

ASML生产的光刻系统每台成本高达1.6亿欧元(约合1.7亿美元)。因为美国白宫正在限制北京当局获取制造高端芯片技术和设备,所以,荷兰政府从未授予ASML向中国客户销售最先进制造设备的许可。

3月8日,荷兰政府宣布新的对北京技术设备的限制措施。

美国证实与日本、荷兰达成半导体制造设备管控协议

1月17日,在接受荷兰时事节目《新闻一小时》(Nieuwsuur)采访时,正在访问美国的荷兰首相马克·鲁特(Mark Rutte)说,有关美国希望荷兰向中国出口芯片(Chip)技术实施新限制措施的谈判,目前正在循序渐进取得一些进展。“我认为,循序渐进,我们将能够在合作中取得良好成果。”

马克·鲁特(Mark Rutte)表示,荷兰与美国双方都谈到了美国要求荷兰采纳华盛顿当局2022年10月推动的政策,旨在阻碍北京当局芯片(Chip)制造和半导体技术发展用于军事用途。但他没有透露谈判细节。

荷兰是世界半导体设备制造领先公司ASML Holding NV的所在国家。2021年,中国市场占ASML Holding NV(阿斯麦)销售额的15%。如果荷兰同意配合美国《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的严格限制措施,那么,将可能影响到ASML Holding NV(阿斯麦)价值约 20亿欧元(22 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鲁特(Mark Rutte)说,西方国家不能失去在高端半导体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但高端芯片(Chip)不应在“不希望的国家”被用于军事用途。这一点非常重要。

中央社1月报导,美国商业部副部长格雷夫斯(Don Graves)坦承,有关出口北京当局半导体制造设备实施新禁令方面,美国与日本、荷兰之间存在一项协议。这是美国官方对半导体制造设禁令方面最新的置评。

在电邮新闻稿中,美国商务部称,美国政府将继续与盟国协调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控措施。“我们认为多边管控比单边限制更为有效,外国参与这些管制措施是优先要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