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超市蔬菜配给 制裁真的会破坏俄罗斯生活吗?(图)

发表:2023-03-13 1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2月24日,伦敦东部塞恩斯伯里(Sainsbury)超市空荡荡的货架。由于食品短缺,英国超市对顾客购买某些水果和蔬菜进行配给。
2023年2月24日,伦敦东部塞恩斯伯里(Sainsbury)超市空荡荡的货架。由于食品短缺,英国超市对顾客购买某些水果和蔬菜进行配给。(图片来源:DANIEL LE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俄乌战争已经进入了第二年,美国为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众多的严厉制裁措施。英国媒体报导对比了英国超市与俄罗斯商店蔬菜货架,西方制裁真的会改变俄罗斯的生活吗?

英国超市与俄罗斯商店货架对比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因俄乌战争引发的食品短缺与西方的严厉制裁措施,英国超市对鸡蛋、一系列蔬菜与水果进行配给。然而,普京为首的俄罗斯政府治下,民众却没有遭受英国人这样的“苦难”,相反,货架却在成堆的新鲜食品下“呻吟”。

彼尔姆(Perm)是俄罗斯乌拉尔山区人口与英国伯明翰(Birmingham)相当的城市,该市距离莫斯科有24小时车程。从报导图片中可以看出,彼尔姆美食广场、超市和街角商店的货架上商品,并没有受到西方严厉制裁俄罗斯的影响。

更重要的是目前俄罗斯的这些场景与与40年前大相迳庭,当时电视画面播放了苏联共产党统治下的俄罗斯人排队购买面包、鸡蛋等主食的可怜场景。

现在风水流转,轮到英国面临着蔬菜短缺的现象。由于能源成本上涨,农民无法在冬季使用温室种植西红柿、黄瓜、辣椒和生菜等蔬菜,因此英国国内的超市正在配给这些蔬菜。覆盆子等软水果,也很难在商店里看到。

2023年2月24日,伦敦东部塞恩斯伯里(Sainsbury)超市空荡荡的货架。由于食品短缺,英国超市对顾客购买某些水果和蔬菜进行配给。
2023年2月24日,伦敦东部塞恩斯伯里(Sainsbury)超市空荡荡的货架。由于食品短缺,英国超市对顾客购买某些水果和蔬菜进行配给。(图片来源:DANIEL LEAL/AFP/Getty Images)

埃塞克斯郡罗伊登市(Roydon, Essex)Green Acre Salads是英国最大的小黄瓜(The snack cucumber)农场,通常每年生产100万公斤小黄瓜,但上个月该农场的温室已经空了。

农场主管托尼·蒙塔尔巴诺 (Tony Montalbano)推迟种植时间,以避免支付每月高达50万英镑的冬季能源费用帐单。蒙塔尔巴诺预计今年的产量最多会减半。“这令人悲伤和沮丧的,但我负担不起飙涨的能源成本,我必须赚钱。如果我不这样做,我继续下去就没有意义了。许多(农业)种植者正在关门。”

英国种植者协会(British Growers Association)首席执行官杰克·沃德(Jack Ward)说:“在全国各地,我们都有空荡荡的温室。一年种植2季到3季黄瓜的人,可能会减为一季,因为他们想避免使用更昂贵的能源。”

在英国,鸡蛋也实行定量供应,因为农民负担不起在耗能巨大的鸡舍中饲养蛋鸡的成本费用。结果是,英国境内许多主食比俄罗斯的价格要贵得多。

西方严厉制裁下的彼尔姆

报导称,虽然俄罗斯遭受着西方国家众多的严厉制裁,然而,这对彼尔姆和俄罗斯其他地方的居民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他们依然可以拥有很多便宜的食物。这也受益于俄罗斯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作为世界天然气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俄罗斯天然气产量高居世界首位,也意味着这个国家的低成本能源在整个严冬都可以在温暖的室内种植蔬菜;俄罗斯人也不用为家庭供暖而焦虑,还享有大量廉价汽油或柴油,给汽车加油是轻而易举的事。

俄罗斯还能够从气候温暖的伊朗等友好国家进口大量水果。

俄罗斯所得税等其它因素对民众生活也发挥了影响力。在俄罗斯,收入低于16.3万英镑的人的所得税仅为13%;而在英国高收入者的税率为40%或45%。另外,地方税或市政税也是英国人所需要支付的税。

《每日邮报》联系了一些随机选择的俄罗斯彼尔姆居民,他们提供了过去一周的清单收据。这些清单收据显示了农产品等购物价格以及他们每月的水电费价格。

俄罗斯彼尔姆居民还坚称,俄罗斯的公立医院医疗系统“依然非常出色”。因为俄罗斯居民在该国医疗服务的诊断费用都是由雇主全额支付,所以,居民在医院看病、就医治疗时完全是免费的。

在俄乌战争进去第二年之后,大多数普通俄罗斯人似乎每天都面临着一些困难——只要他们能避免被征召入伍,因为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战场上遭受到巨大伤亡。

(为了保护媒体线人的身份,《每日邮报》采取了谨慎的预防措施,通过不受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监控的社交媒体与彼尔姆的居民进行了交流。)

例如,出生于英国的约翰现年67岁,是一名研究员;他的俄罗斯妻子海伦娜今年51岁,以前是大学讲师。他们在位于彼尔姆的两居室公寓里接受了《每日邮报》的采访。他们说:“危机?什么危机?尽管有俄乌战争,但我们过着正常的生活。我们看到了英国所发生的事情,食品货架空空如也。我们在俄罗斯,在这里工作,并没有受到西方制裁的影响。”

事实是,虽然俄罗斯寡头们被驱逐出英国,俄罗斯与英国之间的航班被禁飞,汇款遭禁,石油进出口贸易也被禁止。但俄罗斯的民众并没有感到经济拮据,这是由于俄罗斯丰富的国内能源供应及其粮食生产正在蓬勃发展。

约翰和海伦娜都表示,他们对俄乌战争没有什么兴趣。“普通俄罗斯人关心的是拥有一个温暖的家、餐桌上的食物、一杯伏特加和走在街上的人身安全。我们拥有这一切。战争没有改变任何东西。”

约翰和海伦娜这对夫妻称之为“非常大的豪华公寓”的账单,包括街区维护、照明、供暖、供水和垃圾收集等费用,每月仅为130英镑。约翰和海伦娜的家人在彼尔姆郊区还有一栋别墅。

当然,与英国人的薪资收入相比,俄罗斯的薪资收入比较少。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2022年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人均收入不到1.4万英镑,而英国则为3.3万英镑。

英国与俄罗斯经济比较

报导称,目前,英国依旧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俄罗斯虽然人口增加了一倍多,但其经济在全球排名第11位,落后于意大利、韩国和加拿大。然而,西方严厉的制裁对俄罗斯国民经济产生了一些影响。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显示,2022年俄罗斯国民经济萎缩了3.9%,预计还会进一步下滑。

许多西方大公司已经关闭或退出在俄罗斯的业务,以抗议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在彼尔姆,大多数欧洲人拥有的服装店和特许经营权的商店已经关闭,取而代之的是俄罗斯国产品牌。

由于俄罗斯的生活成本远低于英国,而且还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一点似乎不太可能改变。相比之下,在西方,生活成本和通货膨胀随着克里姆林宫“武器化能源”而飙升,减少能源产品供应以报复西方国家的制裁,莫斯科当局还拒绝向英国出售农用化肥。

简而言之,俄罗斯试图打击英国的农业生产。许多情况下,在寒冷的月份种植蔬菜、水果和沙拉产品的成本现在已经高得令人望而却步。

英国左翼媒体迅速将国内货架短缺归咎于英国脱欧。

不过,农业专家并不那么看。他们坚称,这是多种因素的结果造成的,包括西班牙和摩洛哥的天气导致收成不佳,以及水果和蔬菜的进口减少。

当然,所有这一切让想人知道谁正在赢得这场经济战争。在俄罗斯彼尔姆,约翰接受采访时说:“我亲眼看到(西方国家)制裁并没有伤害俄罗斯。街上的人几乎很难注意到缺少什么,因为商店里摆满了他们想要或需要的一切。”

约翰说:“未实施制裁的国家的天然气和石油出口收入大幅增加。”归根结底,流入俄罗斯的资金多于流出的资金。虽然出口欧洲的贸易活动在下降,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俄罗斯的产量却在增加,因为作为一个国家,俄罗斯变得更加自给自足。

约翰表示,俄罗斯这里从来没有出现食物短缺。作为一名素食主义者,他想念Linda McCartney香肠或浓郁的切达干酪(Cheddar cheese)。“但我们的货架上有很多俄罗斯制造的替代品。麦当劳现在已被俄罗斯人拥有的‘Tasty,Full Stop’所取代,所有年轻的俄罗斯人都喜欢他们的东西。”

约翰称,俄罗人还能吃到亨氏焗豆(Heinz Baked Beans),也能喝到进口的科罗娜啤酒(Corona Beer),还有很多从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进口的葡萄酒。

他说:“我们在这里过着美好的生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