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聚焦“蔡麦会” 中共难以回应(图)

发表:2023-04-0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 毛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仅表示反对美方安排蔡英文“过境窜美”,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3年4月6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预计4月5日在加州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见面,这场会面或将引起中共方面反击。专家预计这将是中美关系再次摇摆的一周。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麦卡锡办公室4月3日宣布,麦卡锡议长5日将与其他国会两党成员在加利福尼亚州距离洛杉矶大约一小时车程的里根图书馆与蔡英文会面。中央社报导,随后麦卡锡与蔡总统将有闭门会谈,跨党派国会领袖参与。本次会谈是中华名国总统首次在美国本土与美国政坛第3号人物会面,受到国际媒体关注。据了解,这场会面超过160名媒体记者报名,包括美国当地主流媒体与国际重要媒体。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仅表示反对美方安排蔡英文“过境窜美”,并称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

从上周开始,中共官方媒体发布了一系列批评蔡英文过境访问美国的社论。

在麦卡锡办公室公布会面时间与地点后,哈德逊中心高级研究员瑞贝卡·亨里奇(Rebeccah Heinrichs)在推特上发文赞扬了这场会晤对中美竞争的意义:“绝佳的地点。里根(当年)明白美国需要盟友来赢得冷战。如今我们又回到了同样的场景。”

 

 

美国企业研究所访问研究员埃里克·塞耶斯(Eric Sayers)也称赞麦卡锡与其团队对这场会面的安排:“他们提高了这个议题的重要性,表现了两党的一致,没有制造对(台湾明年)1月选举动态的影响,也让中国(中共)难以回应。这是对美国与台湾的双赢。”

不过,鉴于美中关系目处于相当紧张的状态,也有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此刻触碰中共当局的敏感神经,恐怕会给两国关系带来更多不测。

前克林顿政府高级官员、国家安全与外交评论员大卫∙罗斯科普夫(David J. Rothkopf)写道:“本周我们会看到北京在台湾议题上展示‘肌肉’。尽管中国(中共)不应该为我们的外交政策定规矩,但像这样不必要的事情提升了意外冲突的风险。”

 

 

同样在本周,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前往中国访问。

“蔡英文和麦卡锡周三见面,几小时后习近平将在北京招待马克龙和冯德莱恩,”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的中欧关系记者斯图尔特·刘(Stuart Lau)指出,本周将是非常忙碌的一周。

 

 

蔡英文与麦卡锡的见面,和近平接见马克龙与冯德莱恩,引起不少专家的兴趣。

独立国防分析师本·刘易斯(Ben Lewis)表示:“北京在接见马克龙与冯德莱恩时,如何回应英文与麦卡锡的见面,值得关注。我也好奇马克龙与冯德莱恩会如何对北京采取的行动进行回应。”

报导指出,蔡英文是第一位在美国本土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会面的中华民国总统。在中美台三边关系对世界政坛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今天,这场会面能够进行本身就足以产生吸引力。

美国好莱坞制片人、美中问题专家克里斯·芬顿(Chris Fenton)表示,蔡英文与麦卡锡在洛杉矶的这次见面,具有历史意义,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