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资深记者失业 在北京送外卖再遇困境(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3-31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周末 记者送外卖
《南方周末》前资深记者苦诉失业半年求职屡屡被拒,难找到工作。(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党媒《南方周末》前资深记者陈涛,985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失业半年后仍找不到工作,送外卖为挣得26.82元还摔了一跤,他感叹道,超过35岁的人求职,“真的是无人问津啊”。

据环球网报导,陈涛是2011年四川大学哲学系毕业的硕士,曾做过五六年的文化记者,先后就职于《中国新闻周刊》和《南方周末》,至今网上还有他的文章。陈涛离开新闻业后,尝试过公关、新媒体、互联网等相关工作。

陈涛2022年创业失败后,临近38岁的他在北京做起外卖员工作。为了生活,他在深夜骑着小摩托疯了般的跑了10多公里路,还摔了一跤,挣得26.82元钱。其中含夜班费2.4元。

陈涛在北京工作今年是第12年,住在望京附近一间2000多元月租的出租屋,为节省用钱,做闪送、外卖员的收入大致能够使生活收支平衡。陈涛说,“在做闪送员之前,我还做过记者、公关、自由撰稿人”。

干净世界3月29日的一则视频中,陈涛自称是前《南方周末》资深记者、985大学硕士研究生,他“失业半年多了还没找到工作”,虽然具有很好的工作经历和学历,却因为年龄超过35岁,也“真的是无人问津啊”。

陈涛还说,他“也脱下了孔乙己的长衫”,已经去送外卖,但最近外卖处于淡季又抢不到单。他是学中国哲学方向专业研究道家道教,去应聘道观道士,但“也不要35岁以上的啊”。甚至去应聘新媒体2000块钱工资的实习生都被拒。陈涛说自己现在感觉“很崩溃”。

对此,有网民评论说,“这个是典型的孔乙己变成了祥子啊”“有良心知廉耻的人,都不会在中国干媒体”“送外卖、跑滴滴…不丢人,任何一种职业都值得尊敬。职业不分贵贱。”“明明是体制有病,却怨上了着衫。明明是社会吃人,却怪上了人身上怎么长肉。”

“poet lloveyou”网友说,“根本性问题至今(日),没有一个人看到问题的本质。就业难是表象,根本问题是出在了墙国教育体制上,凡是读本科、硕士、博士等学生,压根就没有学到任何东西,走出校门所学一无是处,就更别说创业、创新了,一无资金而无真能力,三才是无业可就。其次是一个选择与恶魔拥抱的政党,能给你啥前途呢?”

目前,中国大陆就业形势严峻,当下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年轻人“毕业即失业”,就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求职也越发困难。面对就业困境,中共央视急忙宣传要脱下“孔乙己长衫”,但官媒的宣传普遍遭民反感,几乎成为一边倒的愤怒和嘲讽。

中国数字时代3月24日一篇题为“风声岛|一百年后的读书人孔乙己,不仅被官媒教做人,还遭到了社会的批判”的文章指出,当代大学生惊奇的发现,找工作时面对的困境,根本就不是之前以为的“专业不对口”问题,而是活生生的学校教育体制与实际工作状况的严重错位,赤裸裸的付出与回报存在不可逆的严重剪刀差问题,是难以调和的结构性失业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