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英语有啥好处?(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3-30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习英语有啥好处
研究表明,学习英语可以为我们带来多方面的好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学习英语有许多世俗的好处,比如高考、出国留学、找工作、经商等等,但除了这些世俗的好处还有其他什么好处呢?其实学习英语对于思维的塑造也是有好处的。归纳一下有以下四个好处。

一.首先语言是导航符号,多学一门语言等于多了一套导航符号,增加了很多概念的“标签”。

比如英语里的uncle,中文标签则是叔叔、舅舅、伯伯、姨夫、姑父,而这些概念在英语里是没有的,同理,英语里也有许多标签是中文里没有的。比如pellucid的意思是允许最多光线照在某处,中文就没有一个词对应。

因此掌握了更多的语言意味着你掌握了更多的“路标”。从这个角度讲,不同的语言带来不同的“概念标签”,每个语言都有它特有的概念,掌握不同的语言就掌握不同的概念,你的概念空间会发生变化,你掌握的“世界导航图”不再是“平面”而是“立体”的。

当然学习英语还让你拥有了一个新的获取信息的角度。最近两百年世界上主要的文献,众多重要的期刊、国际组织的文件乃至于很多的书籍,都是英文出版的。不会英语,学科技等有隔靴搔痒之感。

二.学习语言会让你更“聪明”、“老得更慢”。

许多研究表明,学习新语言能够增加大脑灰质的体积和密度、白质的体积以及建立更多的神经连接(brain connectivity)。这意味着大脑的认知能力更强。并且由于大脑在学习语言过程中建立了更多的神经回路,在老化过程中大脑能够使用这些神经回路传输信息,进行认知补偿,也就是说大脑变老的速度相对于别人更慢。研究还发现,会多语种的人左右脑发展更平衡,相对只会一种语言的人,会多语言的人擅长同时处理多项任务。

三.学习语言/运用语言是一个创造性的活动。

语言是由有限的语言规则和无数的细节构成的。有限的语言规则即是指语法规则,而无限的细节不仅仅是指词汇,还指词汇本身的变化、词组、无数种基于语法规则的排列组合。而在一定规则下用一门语言表达出自己想说的内容,本身就是一个极具创造性的活动。这样想想,语言学习本身是不是就是有趣了很多呢?

四.学习语言让你宽容对待别人。

先说件事:有个人雇佣了一个越南裔的园丁。这个园丁的英文并不好,说话总是结结巴巴的,雇主认为这个园丁脑子不聪明,甚至在智力方面有些缺陷。直到某一天,雇主看到园丁和他的女儿用越南语在说话,他仿佛变了一个人,说话流利,表达顺畅,虽然并不理解他们之间在说什么,但是感觉到这个园丁和他的女儿之间顺畅地流动。

于是雇主不禁心想:为什么我仅仅因为他英语说得不好,就认为他智力上有缺陷呢?这件事让我们知道如何对待语言不流利的人,以及认识到语言和思维的关系。语言不流畅不等于思维不流畅,不要因为对方语言不流畅就认为对方笨。

比如我们认为一个人英语不好就不聪明,或无法胜任工作,即使在这个工作环境中并不需要英语。或者我们在中国看到一个外国人结结巴巴说中文,就下意识地认为这是“傻帽老外”。当我们走在外国街头,可能也会被英语母语者认为不聪明,因为我们无法用英语流畅地表达自己。

假设我在说中文时,能使用100%的脑容量来思考内容,不需要任何脑容量来思考语言本身,当我说英语时,我可能需要1-5%的脑容量来思考英语语法,说德语时需要50%,那是否意味着说德语的我就比说英语或说中文的我笨呢?当然不是。

所以当我和别人沟通时,如果这人是用他母语以外的语言笨拙地表达,我会告诉自己,不要用他的语言流畅度来判断他。这样思维的好处是,对方会感受到自己被平等对待,那对方会更加真心和我对话。因为我作为那个“说外语的人”时,我也有同样感受。

总之掌握不同体系的语言,中文和英语对于抽象思维有启蒙作用,研究表明,会双语的人抽象思维更强大。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