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故事】英语凭什么成为国际语言?(图)

作者:许锐宇 发表:2023-03-27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外籍教师以英语教学。(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的外籍教师以英语教学。(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最多人使用的第一语言(母语)并非英语,而是汉语,使用人口为12.7亿,西班牙语其次,为4.37亿;然后才是英语,为3.72亿。不过,几乎所有国家采用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在母语以外,痛苦地多学一门外语,究竟为何?说穿了,就是学成了有好处,说起来有荣誉感。

二战前,英国号称“日不落帝国”,控制世界3分之1领土,作为征服者的语言,英语被传播至各个属地。其中,也包括美国前身之北美13个殖民地,上述北美殖民地于1776年独立时,英语已成主导语言,美国宪法亦由英语写成。二战后,美国取代英国,成为世界单一超级强国,于经济、科技、学术及文化等各方面,扮演绝对主宰角色,继而巩固英语国际地位。甚至1980年后,日本及中国相继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有赖于美国经济支援及技术转移。如是者,学好英语,意味着庞大经济好处。

同时,知识作为现代文明之本,国际学术论文发表语言当中,英语占比高达96%,如想参与或了解现时各学科最顶级研究,不懂英语,举步为艰。现时,世界首100间最佳大学里面,英国占有18所,美国占有27所。并且,强者愈强,全球顶尖人才继续流入这些院校。除非出现范式转移,否则很难打破英语在学术世界的垄断。且不说那些高深研究,緃使日常消闲,如你喜爱收看学术性节目,华文媒体选择有限,但转看英文媒体,就等于进入资讯海洋。

有人总爱自诩14亿人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觉得汉语将会炙手可热,成为国际语言。诚如文首所言,能为他人带来好处及荣誉感,自然吸引别人学习。不过,14亿人口,连自由表达自己的权利也没有,又谈何得到世人尊重?世界第二经济体,却用鬼城、污染、剥削劳工堆砌而成,又谈何得到世界看重?

从前,我也希望汉语有日发光发亮,现时,我只觉得“翻译面包”面世时间,也许来得更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