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故事】英国人多是“铁匠”后裔?(图)

作者:许锐宇 发表:2023-02-20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锐宇表示,英国惯用姓氏大约45000个,第一大姓是“Smith”。图为英国伦敦塔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许锐宇表示,英国惯用姓氏大约45000个,第一大姓是“Smith”。图为英国伦敦塔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上期文章谈及英国常见名字,今期介绍英国常见姓氏。

英国姓氏可追溯至公元1000年,当时不少人共用名字(Given name),为了分辨人物,通常以“居住地、职业、人物关系及个人特征”作为依据,对名字作出额外补充,例如住在河边,则以“David the River称呼”。由于居住地、职业恒常变迁,可想而知,姓氏最初是流动的,亦没有世袭需要。直至公元1300年,才开始采用固定姓氏及出现承传。

如今,英国惯用姓氏大约45000个。根据2021年数据,最常见五大姓氏包括:“Smith、Jones、Brown、Williams、Taylor”。Smith意谓“铁匠”,指述职业,Jones意谓“John的儿子”,指述人物关系,Brown意谓“拥有棕发或深色肤色的人”,指述个人特征。相对香港第一大姓“陈”,约占香港10%人口,即70万人,而英国第一大姓“Smith”,约占英国1%人口,也是70万人,说不上为大。

另外,英国有不少贵族家庭,可否在姓氏反映出来?某程度上是可以的。英国现时王室姓氏乃“Mountbatten-Windsor”,你也许觉得陌生,因为传媒报导王室成员时,绝少提及姓氏。另外,英国其他常见贵族姓氏包括“Spencer、Cavendish、Howard、Percy、Churchill”,“Spencer”乃戴安娜王妃家族姓氏,“Churchill”是前首相邱吉尔家族姓氏。遇上这些姓氏人群,贵族气质是否扑面而来?不妨观察一下。

与香港雷同,英国容许改更姓氏,不过,如你有日忽发奇想,想将自己姓氏或名字改为“Windsor”,这是受到限制的。感觉上有点封建,对吧?这点就不如香港开明了,改姓为“习”,相信容易得多。

【编按】作者许锐宇是前沙田区议员,现为“英国港侨协会”外展主任,协助移英港人适应英国生活。他也是《看中国》香港报社的专栏作家,以自身经历撰写香港人的英伦故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