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从哪里出 病从哪里来?小心3个部位出汗(图)

发表:2023-03-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汗的男人拿扇子搧风
中医诊治经常会根据患者出汗的时间、部位、多少和其特点来判断身体的健康状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都会出汗,这是我们排泄和维持体温恒定的一种正常生理功能,导致人体出汗的原因包括外界温度、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或进食辛辣、热烫食物等。中医诊治经常会根据患者出汗的时间、部位、多少和其特点来判断身体的健康状况。

人体该出汗的时候就得排出,但若是出汗量、出汗部位、汗水颜色有异常,或出汗时伴随不适的症状,意味着健康可能出现问题,提醒大家留意身体发出的这些警报信号。

以按出汗时间区分

1、白天出汗

无论季节,在白天没有活动或是轻微活动的情况下,经常汗出不止,这类人群常有身体虚弱、食欲差、容易感冒、说话声音较低等特点,中医认为这是气虚的表现。

建议饮食上选择豆浆、山药、牛羊肉等,也可用党参、黄芪炖鸡或腔骨来补益身体,缓解气虚。

2、睡觉出汗

睡觉时出汗,醒来就止汗,称为“盗汗”,这类人群常有心烦、手脚心热、面部发红发热、口咽干燥等症状,中医认为是阴虚的表现。

建议饮食上选择雪梨、百合、银耳等滋阴食物,少吃葱、姜、蒜、羊肉、洋葱等热性食物,也可用麦冬、沙参、枸杞、五味子、西洋参等泡水饮用。

以出汗部位区分

1、鼻子出汗

如果平时鼻子爱出汗,说明可能肺气不足,需要调理补气。

建议每天用双手或工具敲打双腿,多次敲打,并按压双腿左右两侧,如此适当刺激以达到调理肺经的目的。

2、颈部出汗

颈部的汗腺分布稀少,如果脖子常出汗,可能和全身内分泌失调有关,建议到医院接受全面激素检查。

3、腋下出汗

腋下分布很多大汗腺,所以汗液会比较多。但若是汗液分泌太多,可能是汗腺直径过大;汗液气味很大的话,可能是因为饮食过重,吃了过多葱、蒜、洋葱等食物。

建议汗腺过大者,可以去医院诊治处理,饮食方面要清淡,少盐、少香料,多吃一些水果、蔬菜。

4、背部出汗

背部的汗腺分布少,所以背部经常出汗说明可能身体阴阳虚弱,极度疲劳。

建议饮食要营养丰富,以滋阴补阳为主,保证充足睡眠,早晚可以做15分钟瑜伽冥想。

3个部位出汗要小心

1、汗过多

头部、面部多汗,同时口渴、肢体沉重无力、上腹胀满等,多为积食,建议通过减少进食量、饮食清淡来缓解,也可以吃点消化药、山楂片。

孩子睡眠时若轻微头汗,属于正常现象,但若伴有睡眠不实、易惊吓、烦躁不安、头发稀少等,建议及时诊治。老人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头汗过多,多属于气虚。

2、心窝、胸口多汗

心窝、胸口多汗,常见于一些脑力工作者,伴有食欲不振、精神倦怠、睡眠差,多梦的现象,属于思虑过度导致心脾虚,建议通过适当运动,如慢跑、太极拳等缓解压力,调节心情。

3、手足心多汗

手足心多汗的人群,若伴有口咽干燥、手脚心热等,多属于阴虚有热;伴随口干、牙龈肿痛等,多属于胃热,可服用清胃热的中药;伴随腹部胀满疼痛,大便不通,多属于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可服用通便药。

由于个人体质不同,中医辩证论治,不能一概而论,故以上仅为概述情况,提醒大家注意,一旦出汗过频、过多,还是必须经由专业医师诊治,方能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晓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