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吃饭就满头大汗是气虚吗?如何调理(图)

发表:2023-01-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汗
一吃饭就满头汗,可能跟气虚有关,也可能跟血糖异常和甲状腺功能异常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般情况吃饭时我们不会出很多汗,但是有的人吃个饭经常满头大汗的,这是怎么回事呢?有人说出汗多是好事,是身体在排毒,真的是这样吗?出汗多并不等于身体在排毒,一般来说,身体健康,没有那么多“毒”要排。异常出汗,反而要加以重视,这可能跟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有关。

吃个饭满头大汗的,是气虚吗?气虚的人,是比较容易出汗的,经常吃个饭就满头大汗的,确实可能跟气虚有关。

中医上认为肺主气,气虚的人容易出现说话有气无力的表现,稍微活动身体可能都容易气喘吁吁。这类人群还容易经常感到身体疲乏,精神状态不佳,平时也容易感冒,免疫力和抵抗力较差一点。

之所以会气虚,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先天的和后天的。

很多人的生活习惯长期不健康不合理,是后天因素中不可忽视的一点原因,有的暴饮暴食,或长期过度节食减肥,这都会影响到脾胃的运化,而它是后天之本,功能异常,气、血等运化就会出现异常,久而久之,就容易引起气虚了。

对于气虚想要通过中药来调理的人,建议调理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体质。知道自己具体是哪种体质后,再对症用适合自己的方子调理,不要自己乱吃中药或中成药,吃错反而会影响到健康。

气虚的人如何调理 要注意什么?

那么,气虚的人平时可以怎么调理?要注意什么?

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有助于益气健脾的食物,比如小米、山药、扁豆、鸡肉等。因为已经气虚了,要少吃一点容易耗气的食物,比如空心菜。不要经常暴饮暴食,抽烟喝酒,也不要过度节食,主食、肉、蛋类都要吃,合理摄入,均衡营养。

气虚的人身体比较沉重,不想动弹,但越是躺着越容易耗损身体之气,想要缓解,适当的进行锻炼是有必要的。比如可以进行一些缓和的运动、走路等促进血液循环,让体内的气流动起来。经常一吃饭就满头汗,除了可能跟气虚有关,也可能跟血糖异常和甲状腺功能异常有关。

体内血糖较低的话,会影响到交感神经,它过度兴奋了,就会释放出较多的肾上腺素,进而就会引起人体出汗

也可能跟甲状腺功能异常有关,对于有甲亢的人来说,激素分泌异常,也容易引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他们平时容易吃得多,代谢加快,也会在吃饭时出现出很多汗的情况。

对于有慢性病的人来说,吃饭时无缘无故的出汗很多,也要重视。心梗在发病过程中,若暴饮暴食,容易影响到心脏血液的供应,引起出汗。

出汗太多要注意,太少或者不出汗,也要注意,比如可能跟皮肤病和神经受损有关,必要时建议及时检查一下。
 
经常吃个饭就满头大汗,可能跟气虚有关,及时调理,在中医指导下服用中药,避免拖时间久了,带来更多的病症,影响脏腑健康。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