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蔡英文在“掏钱比赛”中 输给习近平(图)

发表:2023-03-16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都拉斯 台湾
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依纳表示,宏国与中国建交是为了摆脱经济困境。(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依纳今天表示,宏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为了摆脱经济困境,台湾拒绝增加财务援助,该国只好向中国求援。美国外交官员认为,洪都拉斯拥抱中国及其空头支票将会是严重错误。

《法新社》报导,宏国外长雷依纳(Eduardo Enrique Reina)告诉Canal 5电视频道,宏国要求台湾将其每年的5000万美元援助加倍,并研究“重新调整”宏国积欠台湾的6亿美元债务,但却没有获得进一步回应。

雷依纳指出,该国在能源、社会政策及偿还债务方面有其需要,那些债务“正在淹没这个国家”。宏国去年支付了22亿美元,今年必须再支付23亿美元,以偿还内外债务,这些债务总计为200亿美元。

此外,雷依纳提及,全球171个国家都和中国有外交关系,经济现实迫使洪都拉斯也必须这么做。

据《路透社》报导,雷依纳表示,宏国决定与中国建立官方关系并与台湾终止邦交,是出于“务实而非意识形态考量”。宏国希望与台湾保有贸易关系,只是该国在债务考量下必须转移外交承认。他说:“全球情势复杂,我们必须自我开放。”

对此,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说,宏国总统的外交转向,或许与中国资助该国修建第二座水坝有关。中国为洪都拉斯投资3亿美元修建的第一座大坝,已于2021年落成。报导称,蔡英文可能要在这场“掏钱比赛”中输给习近平

美官员:洪都拉斯拥抱中国是严重错误

洪都拉斯决定与中国建交,美国官方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但参议院两党外交官员今天纷纷发推表达关切。

共和党籍的里契(Jim Risch)表示,宏国总统卡斯楚拥抱中国及其“空头支票”会是个严重错误,拜登政府应立即检视并更新对该国的做法。

民主党籍的梅南德兹(Robert Menendez)批评中共持续夺走台湾的邦交国。他认为,洪都拉斯决定与北京靠拢所带来的影响在卡斯楚卸任后还会持续。

共和党籍参院外委会成员卢比欧(Marco Rubio)指出,很遗憾拉美地区国家不惜牺牲自身的主权与安全,持续听信威权政权的谎言。他说,美国目前更应该与该区域往来,以确保中国、俄罗斯及伊朗无法取得立足点,进一步影响当地政府。

洪都拉斯总统卡斯楚在2021年竞选期间就曾表达有意与中国建交,美国曾出手介入。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去年1月出席卡斯楚的就职典礼时,也曾当面关切台宏邦谊,卡斯楚就任后一度改口希望与台湾继续维持关系。

今年1月,宏国外交部长雷依纳为寻求水坝工程金援,曾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巴西举行双边会议,台宏邦交再传警报。

中共近年来瞄准美国的“后花园”中美洲。过去6年,已有3个台湾友邦转而承认中国,包括巴拿马、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若洪都拉斯与台湾断交,台湾的邦交国数量将降至13个。

台外交部:非早知台宏邦交生变却无作为

《德国之声》报导,台外交部4周前已知悉宏国决定与中建交却毫无作为。外交部今天澄清,曾数度向宏国表示愿在能力范围内协助其国家建设,并呼吁媒体报导前善尽查证责任。

报导15日引述匿名消息指出,洪都拉斯曾向台湾提出多项能源建设援助要求,若台湾愿意提供援助,“可确保双边关系再延续12年”,但台湾政府却在多项计划上犹豫不决。该消息人士质疑,台湾近期聚焦乌克兰战争,完全误判了拉美情势。

外交部强调,曾数度向宏方表示,台湾愿在能力范围内协助该国,同时一再提醒对方勿落中共圈套。对于两国关系出现警讯,台仍努力维持邦谊,绝非知悉宏国外交转向意图却毫无作为。 

针对宏国与中建交一事,国民党立委陈以信认为,正值蔡英文总统即将到访中美洲,也会过境美国,因此台方研判中共是否可能对此予以打击。台国防部长邱国正表示,国防部没有深度研判中共对此的举措,但不排除有这个可能,应该要料敌从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