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岭药业的“药不能停”(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3-03-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上个月,中国“最有钱”的院士吴以岭退休了。很多人并不认识这位院士,但他的产品一定会勾起各位对过去三年的记忆,那就是:连花清瘟

过去三年,吴以岭院士的以岭药业总的净利润差不多有50个亿,特别是去年,净利润预估有20多个小目标。这其中,连花清瘟发挥了很大作用。国金证券预测说,2022年,以岭药业连花清瘟的销售额超过了65个亿。

以岭药业在疫情期间获取的暴利有几人知道?
以岭药业在疫情期间获取的暴利有几人知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短短三年,以岭药业名利双收。不但业绩暴涨,也获得了有关部门多次赞扬,比如今年1月20日,工信部就给以岭药业发来了慰问信。

很多经历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作家,都会在自己的书里留一个这样的人物,叫张三也好,叫李四也罢,往日的激情岁月总让他们在日后不断怀念。

以岭药业就没有这个怀旧的毛病。

去年开始,吴院士的女儿,也就是以岭药业的董秘,就开始给兴奋的资本市场降温,她在和上百家投资机构的沟通活动中,使用了“争取”这样的保守词汇。公司层面也会告诉大家,连花清瘟的成本在上涨,但我们还能承受。

查了查,确实涨了不少,以岭药业抗感冒类药品的毛利,从前年的七成二,剧烈下降到了去年的:六成八。这么大的降幅,要想在后疫情时代稳住上市公司的业绩,就需要有接班产品。这时候,以岭药业自己的创新药,解郁除烦胶囊“站”了出来。

当年,吴以岭院士参照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仅用半个月就研究出了连花清瘟。自此,吴院士在深入挖掘张仲景医学理念道路上越走越快,比如,用六天时间研发出的清肺排毒汤,再比如这次的解郁除烦胶囊,毫无例外地把张仲景治疗情志病的学术思想,运用于抑郁症的治疗中。

今年初,以岭药业的两款独家创新药,解郁除烦胶囊、益肾养心安神片通过国家医保谈判首次纳入医保目录乙类药品。

本来,医保目录里有上千种中成药,多一两个也不算什么,可偏偏解郁除烦胶囊被大家盯上了。这款针对抑郁症的中成药,三期临床的结果是明显优于安慰剂,非劣于氟西汀。

B站up主马督公专门就这句话进行了解读:比淀粉团子好,不比氟西汀差。

各路医疗博主一拥而上,说以岭药业做这种临床试验就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更有意思的还在后面,以岭药业自己说了解郁除烦胶囊的效果大概没有氟西汀好,按道理说是不是应该比氟西汀便宜些呢?

那大家可真是小看了这款创新药的身价了。

解郁除烦胶囊的说明书上说,患者每次要吃4粒,一天3次,所以一天是12粒。每盒解郁除烦胶囊是24粒,所以一盒能吃两天。一个疗程是6周,按照电商平台上的价格每盒187元计算,一个疗程下来:3927元。

药效比解郁除烦胶囊好,全世界抑郁症患者都在吃的氟西汀是多少钱呢?一天吃一粒,不到一块钱。

现在,各家机构已经开始预测解郁除烦胶囊进入医保后的销量。笔者看到一个数字,这家机构说以岭药业进医保的中成药每种年销售额都在10亿以上,预计明年解郁除烦胶囊的销售额就能超过15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2021年抑郁症的全球患者超过3.5亿,其中,中国就有高达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占中国总人口数的4.2%,1000个人里面就有4个抑郁症患者。

看了一下全球主流抗抑郁药品在中国的销量,排名前五的药物加在一起的年销售额,可能也赶不上机构们预测的明年解郁除烦胶囊的销售额。

你会是什么感觉?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