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称“目前没有药能预防新冠”再引争议(组图)

发表:2022-08-23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南山 世卫
近日钟南山言论再次引发争议。(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8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药能够被证实对新冠肺炎有预防作用。”在第十八届国际络病学大会、第九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不管是西医研究还是中医研究,最后都是要证明药物、“没有一个药能预防新冠肺炎”,但他同时又在大会上大肆宣传连花清瘟胶囊,此举引发外界关注。

8月20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及中国农村卫生协会联合主办第十八届国际络病学大会、第九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会上吴以岭、张运、于金明、贾伟平等院士在院士论坛做主题学术报告。

在会上,钟南山表示,“中医的发展,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中医理论的创新;二是人用的经验;第三就是临床试验,用现代医学方法来证明中药有效。”他还说,“不管是西医研究还是中医研究,最后都是要证明药物、技术和方法是否有效的、安全的。无论用什么学说、用什么理论来解释,最后的检验还是有效性和安全性。”钟南山更指出 :“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药能够被证实对新冠肺炎有预防作用。”

不过,才刚说完武汉肺炎无药可预防,钟南山又在会议上对连花清瘟大加赞赏。

众所周知,钟南山曾多次为“莲花清瘟”等中药背书。

去年5月,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邀请钟南山通过央视与海外留学生视频连线,解释当前疫情。当时他特别推荐连花清瘟用以治疗肺炎,他声称,“连花清瘟适合于 80% 以上的普通患者,进行实验后,我有底气、有证据来说,连花清瘟真的有效。”

中共病毒 莲花清瘟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向民众推销“连花清瘟”能够帮助确诊病患恢复健康。(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但也有专家对连花清瘟的效用保持质疑。今年4月,对于上海当局公然在疫情期间向市民派发“莲花清瘟”。对此,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饶毅在他的部落格上写道,“如果连花清瘟从未被严格证明有效,那么强行派送就害了等待必需物资和药品的群众”。

同是4月,中国侧重于医学科普的“丁香园”也发表题为<不要吃连花清瘟预防新冠>的文章提醒,从官方、临床、药物研发三个维度来看,目前无法找到有效证据支持“连花清瘟可以预防新冠”,甚至在健康人群服用下,连花清瘟还会产生恶心、呕吐、腹泻、皮疹扥副作用。

而2年前,瑞典海关实验室对“连花清瘟”进行检验时就发现,该药品声称包含13种药草,但主要成分只有吃了会凉凉的“薄荷醇”,对治疗武汉肺炎全然无效。瑞典药物管理局还曾发出警告,连花清瘟“绝对不是我们推荐的药物”,瑞典已将其列为“未经许可不得从申根区以外的国家输入”。

另据界面新闻报导,虽然以岭药业创始人吴以岭是连花清瘟发明人,他拥有中国工程院士、医生、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等诸多头衔,但根据今年初大陆媒体报导,在吴以岭和他的研发团队夜以继日的试验下,从研制到生产连花清瘟胶囊“仅仅用了15天”。

但“莲花清瘟”由于多次受到中国健康卫生等部门推荐,自2020年以来,连花清瘟销量一路飙升,同年内实现销售收入42.56亿元,同比增长149.89%,2021年前3季度销售额超30亿,以岭股价三年内股价从12元涨到了43元。吴以岭身价更飙至 50 亿元人民币,被称为“A 股院士首富”。

至于钟南山多次为“连花清瘟”宣传,有大陆媒体曾爆料,他与生产连花清瘟的“以岭药业”关系非同一般,钟南山作为连花清瘟相关企业资助的专家,其背后存在庞大利益纠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