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迹发现 千年前马雅文明已有高速公路系统(图)

作者:天玶整理 发表:2023-03-1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 遗迹 遗迹 文明 533636399
破碎的遗迹显露出古代文明的繁荣。(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年来,科技的进步总不断带给我们惊喜,而这次的发现更是令人震撼。在马雅遗迹中,专家发现了全球首条高速公路系统,而这条长达177公里的道路,居然连结了近千个马雅聚落。让我们一同探索这个引人入胜的发现吧!

热带雨林中的文化宝藏

热带雨林是一种气候非常湿润的森林,地理分布范围主要为南北回归线之间,涵盖了世界上许多地区,包括南美洲、非洲和亚洲等。而中美洲的热带雨林覆盖了广大的地区,其中就包括了马雅文明的发源地。

马雅文明起源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历史被划分为三个主要时期:前古典时期、古典时期和后古典时期。在这段时期中,马雅人建造了许多壮观的建筑和遗迹,包括金字塔、神殿、水利工程和道路等。随着时间,这些遗迹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被时间和环境所遮盖,直到现在,大部分的马雅文明遗迹都被热带雨林茂密的植被所掩盖,使人们很难发现和探索。

利用“光达”雷射技术探索马雅文明壮观的建筑遗迹

由于热带雨林环境的复杂性和密度,考古学家很难进入这些区域进行发掘。但是,随着LiDAR技术的出现,可以透过雷射技术进行三维扫瞄,快速地绘制出地形图和地形模型,此技术可以突破热带雨林茂密的植被,探测出地面下的建筑、道路、运河等人造地貌,进一步揭开马雅文明的历史。

利用LiDAR技术,考古学家发现了许多重要的马雅文明遗迹,例如在2018年,专家利用光达技术在危地马拉丛林深处发现了超过6万栋从未被发现的古马雅建筑。发现地位于阿瓜达菲尼克斯一带,部分地区现在已经转变成了牧场。这些发现表明过去的这个地区曾经有着繁荣的文明和城市。

危地马拉的FARES人类学研究基金会于今年1月在《古代中美洲》杂志上刊登了一篇研究报告,揭示了他们使用光学雷达技术发现了马雅中心和相关基础设施的最新发现。该团队使用飞机将脉冲光射入森林,绘制出一条长达177公里的古代高速公路地图,科学家们还在这一区域发现了金字塔、球场、水库、水坝和灌溉渠等水利工程,这些建设显示出古马雅人民在当时已经拥有相当先进的建筑和工程技术。

根据爱达荷州立大学人类学教授汉森的研究,全球第一个高速公路系统应该是在西元前1000~350年的前古典马雅时代(late pre-classic Maya era)建造的,形成了西半球最早的国家社会之一。反映了整个地区在经济、政治和社会方面的复杂性和同时发展。当时有许多聚落是由米拉多尔城控制,并在之后的5世纪见证了马雅文明发展到古典期的巅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