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对台湾有何启示?这一点是致胜关键(图)

发表:2023-02-28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
军事评论员亓乐义指出台湾的抗敌意志和团结程度是关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俄乌战争已满一周年,面临台海局势紧张的台湾人有何启示?军事学者及专家纷纷提到“抗敌意志”是致胜关键。国防院则点出网络战的重要性。

据自由亚洲报导,军事评论员亓乐义近日受访指出,俄乌战争爆发后,最热门的关键字是“韧性”,代表能“撑”多久是关键,而台湾是否够团结强韧对抗中共对台湾侵略的速战速决,尤为重要。

亓乐义提到,“台湾的抗敌意志和团结程度,是中国侵略台湾非常重要的判断依据。如果对岸判断台湾一定是分裂,也没有抗敌意志,加上发现美国和周边国家不管台湾,它就一定会有进一步动作。”

亓乐义表示,前联电董事长曹兴诚宣布捐款一亿美元强化国防,盼抛砖引玉提升全民防卫,包括激起台湾人对中共认知战的警觉,报名参加相关民防团体自救训练营的人,第一天涵盖各阶层即有上千人,从十几岁到老太太都有,而国军的战力立足于全民抗敌意志。

国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钟志东则指出,侵略者在发动战争时从来不欠缺借口,乌克兰至今已抗敌满1年,除了可量化的武器装备等物质因素,更重要的是精神因素。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来预期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战争爆发就会逃离乌克兰。但泽伦斯坚持留在基辅,是俄乌战争最重要的转捩点,领导人面临战争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关键。凭乌克兰的军力,战前普京认为根本不会打这么久。

钟志东强调,中共同样希望透过战争威慑,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若台湾的总统面对武力威胁,避战求和就会达到中共以战迫统的目标。

台湾大学学生会会长孙语谦表示,他观察身边的大学生对台海威胁有意识,“但对于自己能做什么?要做什么?战争中的角色?如何增加能力?还没有太多意识和行动。”

孙语谦认为,乌克兰在应对资讯战、加强民防和作战技能,带给外界有“全民皆兵”的感觉。而台湾面对中共威胁,全民国防意识和军中训练仍要加强,这是乌俄战对台警示。

网络战已成新战场

据中央社报导,俄乌战争爆发迄今满一年,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孝煌,以“俄乌战场上的网络战与宣传战”为题撰文,评析网络战与宣传战的重要性。

舒孝煌表示,外界普遍认为,俄罗斯会在战事爆发初期发动大规模破坏性网络攻击,消除乌军防空系统及指挥管制能力,但随战事开展,乌军指挥管制能力并未中断,政府职能也仅轻微受损,事后有消息证实,俄罗斯有采取行动,但大多数是无效攻击。

舒孝煌指出,俄罗斯以乌克兰国防部、通讯业者等作为目标具有战术意义,且目标很简单,就是为了破坏公众对乌克兰领导阶层信心,破坏有关军队、资金和人员流动的部门。

但为何未对乌克兰造成严重影响?舒孝煌说,根据“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论点,因为乌克兰有一支极佳的跨国团队支持及多样化基础设施,另外更重要的事,俄罗斯错信这场战争会很短暂且容易获胜,因此未完备准备过程。

舒孝煌也提到,乌克兰主导了争取公众支持的资讯战,在战事中将俄军进攻、受伏击、乌军等各种视讯画面对外传出,目的可能是在激发国内的支持。

舒孝煌最后强调,网络战已是新的战场,目前仍难与其他形式战争进行比较,因为网络战使用不同的工具,以及不同方式进行,乌克兰用一支志愿网络战士协助网络防御及攻击,他们或许不用发射枪炮,却已证明是乌克兰全面防御的关键要素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