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博奕下俄乌终战遥遥无期(图)

作者:梁文韬 发表:2023-03-03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还在持续
俄乌战争已经进入第二年(图片来源: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3日讯】日前俄侵乌一周年之际,多国呼吁停战,俄罗斯、美国及中国动作频频。一直将俄罗斯作为美国头号敌人的拜登突然出访乌克兰,除了表示对乌克兰的支持外,他更对普京开呛,指普京认为俄罗斯可以比乌克兰及其西方盟友坚持得更久是“大错特错”。拜登及后访问波兰,该国总统杜达在发言时强调,北约的角色是“保卫和支持自由世界”,乌克兰“必须赢得这场战争”。普京则在发布年度国情咨文中继续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作出辩护,并指摘西方曾纵容了纳粹德国,目前则把乌克兰变成了“反俄罗斯”的“新纳粹政权”。

普京更宣布暂停与美国在2010年签署用以限制了核弹头数量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北约和英国领导人敦促他重新考虑。大家一直都担心,俄罗斯在乌克兰没有取得多大进展甚至在部分地区遭到击退后,有可能动用更大杀伤力的武器。去年,他声言要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来保卫俄罗斯及其在乌克兰占领的领土,核战风险似乎一直在提升中。

俄美双方剑拔弩张,普京宣布他已将新的地面系统投入战斗任务。事实上,俄军近周加强围攻乌克兰顿涅茨克州的城市巴赫穆特,企图切断乌军补给线,逼迫其投降或撤退。另外,普京取消了2012年一项支持摩尔多瓦主权的法令,令摩尔多瓦的局势更为紧张,该法令用以解决摩尔多瓦分离地区德涅斯特河沿岸的问题。由于俄罗斯军队一直驻紥在该地区,不支持摩尔多瓦主权后,普京会否对摩尔多瓦进行侵略,将备受关注。

拜登前脚刚走,美国财长耶伦在2月27日访问乌克兰,送出12.5亿美元援助大礼,协助乌国政府维持基本运作。她在发言时表示“拜登总统要我带给你们的讯息很简单,不管多久美国都会支持乌克兰到底。”同时她警告“我们不会容忍任何国家,系统性的违反我们设定的制裁,而这些制裁的目的在于,禁止俄国取得发动这场战争的军事装备。”这被视为是对中国的警告,的确,当布林肯于2月28日访问哈萨克并跟哈萨克、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和土库曼等5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外长会晤时强调,如果提供致命武器帮助俄罗斯攻打乌克兰,美国将会严惩相关中国企业和个人。

美国官员警告北京政府事出有因,毕竟中国继续一贯作法,对外呼吁停战,但实际上支持俄罗斯。外事办主任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晤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表达对局势的关切,2月20日到访俄罗斯,跟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帕特鲁舍夫会面,王毅大赞中俄关系“坚若磐石”,“能够经受住国际形势中的任何考验”。帕特鲁舍夫则回应,北京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两国必须团结一致对抗西方”。跟俄罗斯“眉来眼去”的王毅结束访俄后,外交部形式上提出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十二点”声明,呼吁“停火止战、启动和谈”,不过,之后遭到俄罗斯回绝,俨然双方是在演一场戏而已,俄乌终战看来是遥遥无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