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访中亚 分析:意在俄中后院(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3-02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林肯
2023年1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会见以色列外交部长科恩之前的新闻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Amir Lev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3月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结束中亚的访问后转赴印度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有分析指,布林肯出访中亚五国旨在加强美国对俄罗斯中共后院施加影响力。

布林肯本周会见了前苏联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的官员,这五个国家加上美国被称为C5+1。此次C5+1峰会正值俄乌战争一周年,中亚国家急于寻求在贸易、安全等方面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卢(Donald Lu)出访前告诉媒体,“此行旨在表明美国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我们看到了这些国家面临高粮价、高油价、高失业率、货物出口困难、疫情后经济复苏缓慢,以及来自俄罗斯的大量移民涌入;我们正在努力为该地区人民提供支持。”

布林肯与5国外长会晤中强调美国支持其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美联社认为,布林肯是想表达,莫斯科对乌克兰这个同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国家已入侵一年,俄罗斯不再是可靠伙伴。

拥有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的中亚与阿富汗等地区接壤,在那里建立伙伴关系对美国监测该地区恐怖主义威胁很重要。并且,中共在中亚的影响力加大了美国在该地区扩大影响力的挑战。目前前苏联国家只剩白俄罗斯还在向莫斯科提供支持。自俄乌开战以来,哈萨克斯坦承诺执行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承诺通过绕开俄罗斯的路线增加对欧洲的石油出口。

虽然一些中亚国家公开批评俄罗斯,但并未和其彻底决裂,仍允许向莫斯科转运受制裁的货物。哈萨克斯坦也在跟其他方面建立新联盟。土耳其和哈萨克官员去年5月签署了一项在哈萨克斯坦联合生产军用无人机的协议。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为加强军事合作去年4月到访哈萨克斯坦。

虽然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在该地区不断增长,但在这些以穆斯林为主的共和国中,考虑到中国对待新疆穆斯林人口的方式,一些官员对完全接纳北京方面心存犹豫。

接下来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不仅为二十国峰会做准备,更将主要讨论俄乌战争,以及围绕中共愿意向俄罗斯军队提供致命武器支持的担忧。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卫生安全等也在会议议题之列。

据美联社报导,美国官员没有透露布林肯在会议期间与中共外长秦刚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双边会晤的可能,仅表示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

布林肯周二在阿斯塔纳再次警告,美国将对军援俄罗斯的中国公司“毫不犹豫”地实施制裁。“中方不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上两头讨好,不能一只手提出和平建议,另一只手为俄罗斯点燃的战火火上浇油。”他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