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去救普京吗?(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3-03-02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7日,习近平、普京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SPIEF 2019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
2019年6月7日,习近平、普京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SPIEF 2019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日讯】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习近平会不会伸出援手去救普京?我的判断是,他一定会。道理很简单,如果普京垮台了,习近平相信自己也将难保大位,问题是,习近平会舍命救普京吗?我的判断是,他还没有下决心,不仅是因为他可能遭到美国的强力反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今年中国经济的风险非常之大。也就是说,如果中国经济发生崩盘,习近平全力救普京等于自杀。

因此,习近平当前最紧迫的挑战,就是建立一个能应对经济和社会危机全面爆发的非常体制。他虽然对普京很讲义气,完全不想背叛他的这位极为敬重的朋友,但习近平并不想与普京同归于尽。按照这个逻辑,习近平要救普京,同时还要保自己,他会做什么选择呢,这些选择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可能后果呢?

美国和欧洲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习近平选择支持普京继续打消耗战,以分化欧洲和美国的民意,逼乌克兰不得不放弃部分领土,从而让普京可以保住一点面子,停止俄国发动的这场可耻的不义之战。我相信,这很可能是习近平的首选,尽管他很可能不去莫斯科见普京,但他会加大对普京的支持力度,从而给乌克兰带来更多的伤害。问题是,美国和西方会接受习近平的这个选择吗?我认为美国和西方不会接受,但危险在于,习近平很可能做出误判,认为美国和西方会接受。

习近平为自己辩护的一个可能逻辑就是,我支持普京打下去,可以避免普京狗急跳墙,使用核武器,因为大家都看到,没有中国支持,普京的消耗战打不下去,而核战一旦爆发,只有输家,没有赢家。那么,美国和西方会接受习近平的这个逻辑吗?我认为不会,因为接受了这个逻辑,其实是助长习近平未来搞核讹诈。那么,美国和欧洲就不怕普京真的动用核武器吗?我相信,美国有能力判断,普京现在还不会做这样极端的选择,因为俄国的民意和经济状况,还能支撑一段时间,加上习近平的外援,普京还能再拖一段时间。

问题是,这个僵局能拖很长时间吗?我相信,各方都看到了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摊牌到来的时刻不会很远,因此,各方其实对最坏的可能性做准备。因此,未来几个月,形势的发展将非常关键,任何一方的误判都可能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

具有高度讽刺意义的一个事实就是,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国的国家首脑未曾有过习近平这样的机会,也就是通过智慧的外交斡旋和灵活地运用国家实力,在世界舞台中扮演一个积极和建设性的角色,不仅把世界从一场巨大的危机中解救出来,而且帮中国也走出困境。换言之,如果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或是印度总理莫迪,掌握了中国现在的实力,一定会做出比习近平更高明的选择,或者,如果习近平的能力堪虞,世界就有可能躲过一劫,但现实是,习近平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希望,这意味着,他选择救普京,不论他如何盘算、如何为自己辩护,都不可避免地把所有不利因素叠加到一起,这也就意味着,2023和未来几年的世界和中国,他救普京的选择,都会是导致一场全球性灾难的一个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