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人大与一党一人独大(图)

作者:金哲 发表:2023-03-02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11日,习近平与中共官员出席两会。
2021年3月11日,习近平与中共官员出席两会。(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日讯】即将在下个星期天开幕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会是中国共产党领袖习近平把中共最高层全部换上他的人马之后的第一次人代会。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通过这次人代会将展示出一种什么政治姿态,它将如何应对中国目前所面临的种种挑战是世界媒体的关注重点。

习不断加强的权力掌控与国内外的挑战

2018年3月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取消了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国际舆论普遍认为,那次宪法修改是为了习近平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铺路。在中国,习近平无限期连任的话题是禁忌话题,媒体不得报道或评论。中国网民以个人身份予以公开评论则会受到封杀。

2022年10月,中共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打破中共在其前强人独裁者毛泽东1976死后形成的惯例,连续第三次出任中共领袖,并把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全部换上他自己的人马。

在这种大背景之下即将召开的今年的全国人大年会被国际媒体视为习近平个人权力色彩特别浓烈。3月1日,路透社从北京发出一篇报道,其标题是:“中国的年度人代会要推行习的不断加强的权力掌控”。

路透社报道的导语是:“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星期天开幕,将完成10年来中国政府最大的人事变动。在习近平强化其权力控制之际,他正在跟一系列挑战搏斗,挑战把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不平衡的经济复苏,以及跟美国关系的崩坏。”

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的经济复苏而言,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所面临的困难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因为中国在过去的三年里,在习近平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之下,中共当局推行的所谓的疫情清零政策给中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和破坏,其规模远远超出世界各国的防疫措施给自国经济造成的破坏。清零政策导致不计其数的中国人生计困难,不计其数的企业破产,导致人们对中国市场增长的预期悲观。

经济与对美关系的困境

尽管中共当局以及当局所控制的中国媒体依然在大力赞美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的防疫政策“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但2月28日中国官方媒体所发表的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以含糊其辞地措辞承认,疫情之后中国经济情势不妙。该公报说,当前中国“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

早些时候,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说,2022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年增长3%,远低于中国政府提出的5.5%的目标,是过去几十年里除了2020年(疫情大爆发那一年)以外最低的经济增长率。

日本《产经新闻》2月28日的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习近平政权去年年底收回了疫情清零政策,转向经济和社会活动正常化。零售、餐饮和旅行等个人消费有所恢复。但眼下的现状是,由疫情清零政策终结而来的经济效果还没有充分抵达社会末端。”

在对美国关系方面,自习近平2012年成为中共领袖以来,他所掌控的中国对美国的政治、文化、经济、国际影响力以及以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所主导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所展示的敌意辅以所谓的“战狼外交”,使许多美国人、美国工商界和美国政界对中国的好感度大大降低,对中共政权的威胁的警惕大大提升。

2月28日,美国国会新成立的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晚间在电视收视黄金时段7点以“中国共产党对美国的威胁”为题召开首场听证会。该委员会的主席、来自威斯康辛州的共和党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称,美国与中国的战略战略竞争是“事关生存的抗争,将决定21世纪未来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尽管美国两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对国内国际立法和政策目标常常意见相左甚至严重对立,但在对它们所谓认为的来自中国的威胁方面,共和民主两党有广泛的共识和团结。

人民的权力如何行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名义上的最高权力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条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但批评者长久以来抱怨说,中共在以不受任何制约的权力统治中国,中国各级人民代表的选举都是中共当局操控包办而不是选民/公民自由选出来的;当今中国公民要是哪个胆敢站出来竞选基层人民代表会受到当局的处罚,轻则受骚扰,重则会锒铛入狱;中国的选民不知道自己的人民代表是谁,所谓的人民代表也不能跟人民或选民联络。

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即将举行之际,美联社注意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表指令,要求中国的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要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该指令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引导广大法学院校师生和法学理论工作者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

自实行独裁专制的毛泽东1976年死去以来,许多深受毛泽东专横独裁权力之害的中共高级领导人(其中包括邓小平和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一度公开表示,不受制约的权力和权力过分集中给中国造成严重的祸害,是必须汲取的大教训。因此,在1980年代和90年代,中国法学教育和研究界一度热烈讨论中国如何也通过实行宪政、权力分隔制衡和司法独立来约束不受制约的绝对权力(“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避免中国再度受害。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有关讨论已经受到严格的禁止,“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也成为一个禁忌命题;普通的中国人以及中国的学术研究者也被禁止提出拥有绝对权力的人是否会犯错误这样的问题。

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指令落款日期是星期天(2月26日),离中国一年一度的仪式性议会开会一个星期;该指令强化了习近平的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习近平的名字在该指令中被提到25次以上。习近平已经是中国几十年来最有权势的领导人,去年他又获得第三届为期五年的中共领袖任期。他消除了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从而实际上可以让他终生统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