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人工智能(AI)机器人会把人类带入毁灭么?(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3-03-02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特大

谢田时间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据海外媒体综合报导,随着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的迅速发展,最近由OpenAI公司研发的ChatGPT十分火爆,被认为是最有突破性的一项人工智能应用工具。不过,也因此再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机器人对人类利弊的热烈讨论。看中国记者李静汝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人类对机器人失控?

据报导,AI系统可以实现人机协作,从根本上改变工作性质,正在彻底颠覆企业运营和员工管理方式。据悉,一些公司已经用“机器人”取代人做经理,负责安排员工的日常工作。目前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科技已成为许多企业用来提高经营效率的重要手段。谢田对此表示:“这个真是蛮可怕的一个趋势,我觉得这个已经开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话,我认为会把人类带入末日。比方有一个例子,美国军方一直在试图开发一种战争机器人。我看过一个录像,讲这个战争机器人比一般军人要高大、健壮,不用吃饭睡觉,只需要充电、换电池。充电以后跑得比人快很多,携带的武器、弹药也多,并且非常有战斗力,非常可怕。你让它去杀人的话,它可以不停不歇的一直杀下去。

当我看到这个报导的时候,美国军方后来发现这个战争机器人会很危险,虽然给机器人装上敌我识别装置,谁是敌人,谁是自己人,但是他还是没有办法实现完全控制和确保这个机器人不会万一掉转枪口,或者哪一个程序、软件出了什么问题,它就可能把自己人当敌人,那它就会反过来杀自己的人,它杀自己人也是非常有效。后来美国军方就终止了这个东西的研发。

但我相信这种战争机器人可能还会回来。实际上在俄乌战争中,我们也看到很多类似这种机器人或者是类似的由人操纵的机器在杀人。现在出了很多无人机、无人装甲车、无人坦克,甚至无人潜艇,其实都已经应用在战争中了,这些实际上就等于是机器在杀人。所以机器人跟人工智能这些分析加在一起,以后机器人可以在人工智能的驱动下自我复制。那时他们就不需要人了。”

ChatGPT应用已现负面作用

据报导,最近由OpenAI研发的ChatGPT应用程序在2022年11月推出后,迅速火爆全球。短短几个月,应用需求迅速攀升。据data.ai的初步估计,截至2月初,在美国的App Store所有免费iPhone应用程序中已经排名第十,仅次于谷歌邮箱Gmail。据悉,ChatGPT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取代人来回答各种各样的提问,还能自行生成文本、编辑专业论文等,被称为是应用神器。谢田对此表示:“我们大学教授委员会最近开了一个会议,大家就谈到ChatGPT的问题。它可以让我们的学生,按这个学生的论文要求来‘写’论文,就是这个学生他完全没有学习,他只是在ChatGPT程序里面输入几个关键字,输入他的要求,他的一篇论文就‘写’出来了。教授有的时候都看不出来是不是抄袭、剽窃出来的人工智能写的,并且你都没办法去查,等于把整个美国高等教育这一套东西都给打乱了。

我的另一个同事,一个护理学的教授,他说现在有一种机器人搞的东西,可以制造一个假的护理学的文凭。然后用这个护理学的文凭,加上机器人的东西,就可以让这个人居然通过护士的资格考试、成为一个‘真正’的护士,但是这个人实际上也没有学过真正医学护理相关的知识,这个人就可以拿到护理执照,拿着高薪去做护士。你想想他在做护理工作或者当医疗护士人员的时候,对这个病人意味着什么?

还有我们看到另外一个故事,就是这些机器人在工业自动化生产、运输运送的应用。机器人在送货的时候,因出错而把一个活人给伤害掉。我认为这确实是一种人类的灾难,尤其是加上AI以后,这个机器人的发展确实是非常危险的。”

中共发展人工智能无底线

据大陆媒体近日报导,中国百度内部也在开发类似ChatGPT的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将在3月分完成内测并向公众开放。谢田对此指出:“对中国来讲应该很容易推出类似的东西,虽然它能力方面不一定赶得上美国的水准,但实际上在人工智能方面,在电脑硬件和一些软件方面,特别是中共它在开发软件和应用上面,它实际上跟美国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