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为什么不会出现在中国?(图)

作者:桑雨 发表:2023-02-13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hatGPT2(16:9)
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开发了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图片来源: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3日讯】(法广RFI)最近,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开发的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ChatGPT爆红整个互联网,国内社交平台也不例外,尽管使用这款机器人需要翻墙,很多人并没有使用它的机会,但仍然成为国内社交平台的热议话题。在席卷而来的人工智能浪潮中,国内互联网巨头及初创公司如阿里、京东、网易有道、360等也不甘落后,纷纷宣布将发布聊天机器人产品、服务,或直接将ChatGPT引入业务。2月10日京东宣布推出产业版ChatGPT,那么ChatGPT真的能在中国当下体制下,在中共思想言论管控大环境下生存吗?

不出人们所料,国内通用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元语智能,刚刚推出的同类聊天机器人ChatYuan就被叫停,而微信也正在对同类产品(ChatGPT WeChat Bot)搭建使用者进行大规模检测封号,多数用户收到了使用外挂提醒和临时封号。不仅如此,人们更发现同样一款ChatGPT,简中提问与繁体提问,可以获得完全不同的答案,也就是说,这款机器人的自我提升水平完全取决于它获取语料的开放程度,而中国作为开放世界的敌人,自然不具备为人工智能提供丰富语言思想养料的制度环境。正如网友@蔡慎坤发帖所说:ChatGPT中文回答非常白痴,原因在于训练gpt回答问题的语料都是简中网上垃圾。即使百度大模型技术如何超前,简中网语料训练出来的仍是白痴,而且是宣传干事式的白痴。这其实暴露了汉语经过多年钳制后面临的巨大危机,和英语世界相比,简中汉语贫乏、呆板、充满假话套话,是一个堆满垃圾的荒芜戈壁滩。

网友@NaCl发帖说:国内互联网有多少有价值的开放信息,只要看看谷歌和百度的中文搜索结果就知道了,基本都是一些营销号的垃圾内容,靠这些内容只能训练出人工智障。

网友@鸦九发帖说:我想起了去年国内搞出的“智慧思政”平台

网友@李承鹏发帖说:最好玩的是敏感词一地的百度为了应对ChatGPT,就去做“文心一言”。这相当于伊朗妇女被要求与美国大妞比性感,却要碰上满大街的风化警察。

网友@Tuomas Lin Li发帖说:专制是自由死敌。专制体制下,言论思想组织自由是犯罪。没了自由,思想突破、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经营创新都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也没了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科学家和企业家。专制通过禁锢自由,拉低民族智商,拖累民族发展,使民族遭受无尽厄运。他们为一党一己之私,对民族不忠不义。

网友@互联网的一些事发帖说:ChatGPT一出现,国内的所谓互联网大厂都慌了,真的一家能打的都没有。国内这些所谓互联网大厂都是只顾着自身的利益,不是搞直播,就是做放货,不是搞社区团购,就是外卖买菜……各家大学招来的高材生,整天研究人性的弱点,目的就是一步一步诱导你在游戏里充钱……还有那些牛哄哄的大数据公司,就只会研究如何利用数据杀熟,国内企业呢?只要市场热门什么就抄什么,炒作一波概念,拉高股价,然后资本套现走人,最后啥也没做出来…天天鼓吹什么大数据,人工智能,结果呢?国外一开源,国内就自主知识产权;国外一禁,就卡脖子。国内互联网二十几年,都只是表面抄袭跟随,深层次的东西一个都没有。也有网友发帖说:即使国内有技术有数据,鉴于中国一党独裁的专制制度及对思想言论的管控,一个小小的网信办就能轻易阻挡中国进入人工智能革命的新时代。

网友@Lisa Xin子涵发帖说:大航海时代我们禁海;大贸易时代我们禁商;大数据时代我们禁网;ChatGPT时代我们禁言。

一篇题为的网文这样写道:ChatGPT的学习范式在国内不可能出现,光是国内审查机制,敏感词问题,你觉得这个东西在国内会被训练成什么样?ChatGPT的成功仅仅是不差钱和数据充足吗?其实,还需要各种基础理论的支持。对Al来说,最根本的东西是哲学,其次是语言学、心理学、逻辑学等等基础理论,然后才是数学和各种各样的计算机技术。可是,在这些问题上,我们这里都要讲政治,政治不正确就不能成为某个Al程序的组成部分,换句话说,政治不正确,这个程序也不可能上线。那么,我们这里想出现ChatGPT基本就是天方夜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