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祈雨看什么是真正的“王”(图)

作者:源馨 发表:2023-03-02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皇帝斋戒焚香祈雨,端看其心是否真诚为民。
皇帝斋戒焚香祈雨,端看其心是否真诚为民。(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呼风唤雨,点石成金”这八个字,代表了一个人在世间的权力地位和金钱物质享受到了顶点。那么,获取了此等能力,是否就可以称之为真正的“王”了呢?其实,真正的“王”并非仅仅是手握大权而已,真正令人心服口服的“王”,理应展现受人景仰、尊崇的“王者之道”!

《西游记》中关于乌鸡国王的祈雨故事,许多人都耳熟能详,而其中的王者之道是更值得今天的我们深思的。

在谈乌鸡国王之前,殷商史书中关于成汤祈雨的记载,同样是绝对不能错过的精采故事。因为,这一故事让后人看见了什么是真正的帝王之举。

话说成汤在位时,年久无雨大旱。史官占卜后说:“应以人为祭品。”成汤说:“我是为民请雨,如果必须用人祭祀的话,就请用我之躯来祭天吧!”

成汤向上天祷告说:“罪在我一人,不能惩罚万民;万民有罪,也都在我一人。切勿因为我一人没有才能,就让天帝鬼神伤害百姓的性命。”成汤以六事自责,向老天反省,顷刻之间,获得了普济万民的甘霖。

回过头来再看乌鸡国王面对旱情和财粮亏空时,虽然也进行了斋戒焚香祈雨。但是,乌鸡国王为的是求天降雨解燃眉之急以保住王位尊荣。为何如此说呢?

吴承恩在文中如此描述了乌鸡国王的自述:“正都在危急之处,忽然钟南山来了一个全真,能呼风唤雨,点石成金。终用法术降下雨来,寡人只望三尺雨足矣,他说久旱不能润泽,又多下了二寸。朕见他如此尚义,就与他八拜为交,以兄弟称之。”

乌鸡国王身为一国之主,居然不如一位外人明晰灾情民生,都到了这个时刻,他竟然只顾客套情面,全然无心自察自醒,终究是没有体恤民生的诚意。

后来三藏也有劝言道:“陛下啊,古人云,国正天心顺。想必是你不慈恤万民,既遭荒歉,怎么就躲离城郭?且去开了仓库,赈济黎民;悔过前非,重兴今善,放赦了那枉法冤人。自然天心和合,雨顺风调。”其实也是在说作为国王要先自省修身,更正己过才是上策。

正是因为乌鸡国王的心念不纯,有违天意,才会在后来的祸患中被人家的“呼风唤雨,点石成金”之能诱惑而失国殒身。

其实人间的灾难反映的是天意,天意反映的是天理对人事的评断。

在《说文解字》中,对“王”字的描述为“古人造文者,三画而连其中谓王”,意指当初创造“王”这个字,就是认为 “天、地、人”三才都通者,才可称其为真正的“王”。徒有权力却不具厚德,以何载物?势必万物凋敝、民不聊生,即便坐了王位,如果不能抚恤民生上达天意,同样不可能长久。

同为祈雨,为何成汤欲为民献身可毫发未损,乌鸡国王傍上大能,反倒殒命,是非曲直也就清晰可见了。

回到天灾人祸频繁发生的当今,不知人们可曾思考过,当“进化论”这种所谓生物演化的思想,让人们不知不觉中否定了天与神的内涵时,我们是否会面临与乌鸡国王同样的遭遇和疑惑,末了却因红尘诱惑而错失神佛引领王者归真的考验与机缘呢?!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