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祈雨看甚麼是真正的「王」(圖)

作者:源馨 發表:2023-03-02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帝齋戒焚香祈雨,端看其心是否真誠為民。
皇帝齋戒焚香祈雨,端看其心是否真誠為民。(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呼風喚雨,點石成金」這八個字,代表了一個人在世間的權力地位和金錢物質享受到了頂點。那麼,獲取了此等能力,是否就可以稱之為真正的「王」了呢?其實,真正的「王」並非僅僅是手握大權而已,真正令人心服口服的「王」,理應展現受人景仰、尊崇的「王者之道」!

《西遊記》中關於烏雞國王的祈雨故事,許多人都耳熟能詳,而其中的王者之道是更值得今天的我們深思的。

在談烏雞國王之前,殷商史書中關於成湯祈雨的記載,同樣是絕對不能錯過的精采故事。因為,這一故事讓後人看見了甚麼是真正的帝王之舉。

話說成湯在位時,年久無雨大旱。史官占卜後說:「應以人為祭品。」成湯說:「我是為民請雨,如果必須用人祭祀的話,就請用我之軀來祭天吧!」

成湯向上天禱告說:「罪在我一人,不能懲罰萬民;萬民有罪,也都在我一人。切勿因為我一人沒有才能,就讓天帝鬼神傷害百姓的性命。」成湯以六事自責,向老天反省,頃刻之間,獲得了普濟萬民的甘霖。

回過頭來再看烏雞國王面對旱情和財糧虧空時,雖然也進行了齋戒焚香祈雨。但是,烏雞國王為的是求天降雨解燃眉之急以保住王位尊榮。為何如此說呢?

吳承恩在文中如此描述了烏雞國王的自述:「正都在危急之處,忽然鍾南山來了一個全真,能呼風喚雨,點石成金。終用法術降下雨來,寡人只望三尺雨足矣,他說久旱不能潤澤,又多下了二寸。朕見他如此尚義,就與他八拜為交,以兄弟稱之。」

烏雞國王身為一國之主,居然不如一位外人明晰災情民生,都到了這個時刻,他竟然只顧客套情面,全然無心自察自醒,終究是沒有體恤民生的誠意。

後來三藏也有勸言道:「陛下啊,古人云,國正天心順。想必是你不慈恤萬民,既遭荒歉,怎麼就躲離城郭?且去開了倉庫,賑濟黎民;悔過前非,重興今善,放赦了那枉法冤人。自然天心和合,雨順風調。」其實也是在說作為國王要先自省修身,更正己過才是上策。

正是因為烏雞國王的心念不純,有違天意,才會在後來的禍患中被人家的「呼風喚雨,點石成金」之能誘惑而失國殞身。

其實人間的災難反映的是天意,天意反映的是天理對人事的評斷。

在《說文解字》中,對「王」字的描述為「古人造文者,三畫而連其中謂王」,意指當初創造「王」這個字,就是認為 「天、地、人」三才都通者,才可稱其為真正的「王」。徒有權力卻不具厚德,以何載物?勢必萬物凋敝、民不聊生,即便坐了王位,如果不能撫恤民生上達天意,同樣不可能長久。

同為祈雨,為何成湯欲為民獻身可毫髮未損,烏雞國王傍上大能,反倒殞命,是非曲直也就清晰可見了。

回到天災人禍頻繁發生的當今,不知人們可曾思考過,當「進化論」這種所謂生物演化的思想,讓人們不知不覺中否定了天與神的內涵時,我們是否會面臨與烏雞國王同樣的遭遇和疑惑,末了卻因紅塵誘惑而錯失神佛引領王者歸真的考驗與機緣呢?!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