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委员称加班致年轻人没时间结婚生娃 陆民:是没钱(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3-0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一建筑工地工人们就地午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上海一建筑工地工人们就地午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共“两会”召开在即,近日,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称,超时工作问题已造成年轻人没时间恋爱和育儿,使结婚率和生育率降低。该言论引发网民热议,有网民直言,“不光没时间,还没钱!”

蒋胜男:加班问题让年轻人没时间结婚生娃

据《中国新闻周刊》28日报导,近日,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蒋胜男表示,近年来的超时工作问题,已经造成年轻人没时间恋爱、没时间育儿、没有家庭时间,从而使得整个社会结婚率、生育率降低等情况出现。

蒋胜男称,面对生育率不断下跌,尽管各级政府出台相关措施,比如离婚冷静期、鼓励生二胎三胎、奖励生育等,但是不解决因超时工作带来的“没时间生娃”“怕失业不敢生娃”的根本原因,提升生育率的其他方法都只能治标不治本。

蒋胜男建议,充分落实8小时工作制,不但对结婚率、生育率提升有促进作用,对于劳动者自身也有更多休闲与学习时间,能让整个社会更具活力和创意,对社会新动能起到开启作用。

网民:生下来容易,哪来的钱养啊!处处要钱

不少大陆网民认为,是太穷而非其他原因,“是没钱!”“还有房贷呀,背着一百多万的贷款,怎么还敢生娃””不光没时间,还没钱”“不生娃不是加班造成的,不加班没钱娶妻生子。可以发生育奖励金、免学费,政府要出预算”“对,忙且没钱!”

“基本工资少,才加班。到手工资还不多。有了时间也不敢生娃。”“生下来容易,哪来的钱养啊!处处要钱”“你不觉得是没钱吗?那些天天休息的也没见结婚生子呀?”“不加班没钱买房、结婚,哪来的娃?”“成本太高!”

也有网民大吐苦水,“怀孕七个多月了,还在加班”“早上6点50起床,晚上毛10点到家,儿子才7个月,工作日加班基本看不到人的”“房价太高,工作太忙都是问题”“下班手机微信不能关,随时来工作”“更没时间娱乐没时间健身。上学忙各种课外班,工作忙加班。中国娃,可怜!”

“还是解决下企业对职场女性的不公吧,找工作先问你要不要孩子,谁敢说要啊,只能为了工作选择不生,不解决企业女性歧视还怎么鼓励生育”“我觉得现在生育率下降跟加不加班没太大关系,难道国家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以前生育率高,大家都不加班吗?我更觉得现在生育率下降,结婚率下降关键在于结婚与生育成本太高。”

也有网民表示支持,“的确加班成了社会问题”“实事求是地看待现实问题,特别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年轻人非常累,没有精力时间去考虑婚姻问题”“说的特别对,现在都已经超过了8小时,甚至是10,11小时。”“说的太对了,卷成啥样了!”

学者:结婚率低和离婚率高,犯罪率肯定会提高

研究中国大陆青年问题的社会学者毕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当前形势下年轻人结婚观念已发生根本变化,首先年轻人把婚姻当成一种束缚。

他说:“同时,由于结婚生子的成本过高,收入不稳定导致他们的生活成本也会提高,他们就更难组建家庭了。有些年轻人不想结婚更遑论生孩子了。现在鼓励生3孩、4孩,但第一步结婚问题没有解决,生孩子是不可能的,或者生育也是非婚子女。”

毕鑫说,家庭作为社会稳定的基石,“结婚率高,社会稳定性高;结婚率低和离婚率高,犯罪率肯定会提高,所以社会不稳定因素未来会越来越多。人口老龄化也是很危险的。”

与中国年轻志愿者保持联系的胡先生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年轻人结婚率低,除影响中国新生儿出生人数外,也暗藏社会动荡的危机,“这个社会本身出现了太多的问题,尤其是社会的经济状况,导致年轻人存在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难以找到工作,养不起孩子,对未来没有信心。他们不看重一纸婚约。人口红利维持了这么多年,现在发现有危机了。”

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92071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出生率为6.77‰。

而财经头条报导指,按全年出生956万人、出生率6.77‰数据推算,根据当前普职率和大学本科招录比,到2040年参加高考的人数或将降至不到600万,其中本科生或仅200余万。这一生源数量或将远远小于大学的招生需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