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五险一金”话题惹议 陆民:就差缺钱两字写脸上(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2-18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险一金
 中国鼓励民众交“五险一金”,但民众质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大陆各种民生话题频频上热搜,惹得有网民称看到民生问题上热搜就想骂。2月18日,官媒又提出“五险一金”话题,强调民众不交“五险一金”的后果,该话题同样窜上微博热搜。

公开资料显示,五险一金指中国大陆劳动者所享有的社会保险福利的一种通俗化称呼,“五险”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这五种社会保险,“一金”是指住房公积金。其中,工伤保险与生育保险均由用人单位缴纳,其他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共同缴纳的4种也称为“四金”

官媒:不缴纳五险一金会有后果 陆民:都用不上买它有个鸟用?

2月18日北京日报微博号发文,“不想缴纳五险一金,会有什么后果?”文章称,“五险一金”是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和工伤保险以及公积金的总称。如果不缴纳“五险一金”,到医院挂号、检查、开药都要自掏腰包,若工作期间受伤无工伤补贴,分娩无生育津贴,买房没有低息贷款,退休没有养老金,全部靠个人积蓄。

文章还称,事实上,公司不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属违法行为,行政部门可据此对其行政处罚,还可责令公司补缴,补缴完毕后,员工依然可享受作为一个社会人的权益。

对此,广东网友“日月凌空诏”回复说,“第一,没对象,所以生育用不上。第二,每天挤地铁,上班,除非挤死了,工伤概率很低。第三,还年轻,距离65退休还有很久呢。第四,垃圾老板,我都是自动辞职,所以失业用不上。第五,医疗交的低档,门诊用不上。最后,第六,公积金,大城市买的,回小城市买房不给用。综上所述,买它有个鸟用?”

“五险一金”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大陆民众一吐为快

网民“张洲”说,“我认识的人还真有不交的,说是钱留着自己现在就花,自由自在先,至于以后,谁也不知道以后什么样,说是‘昨天生二胎罚2万4,今天生3胎奖7000多(济南月领600元),昨天声明绝不放开,今日辟谣不再维持’,我说你摊上病怎么办?他说摊上病死切!”

网民“李必达Marcus”质问,“压缩医保个人账户,征求过民众集体同意吗?延迟退休,征求过民众集体同意吗?如果不让民众充分讨论,不经民众集体同意就可以减少医保个人账户的返还,就可以推迟支付养老金的年龄,那民众凭什么相信自己支付的五险一金最终能用到自己身上呢?”

有网民抱怨道,“工资低,交完五险一金更低,房价高,还倡导要生三胎,延迟退休还单休,老职工退不下来,毕业生找不着工作……这福到底被谁享去了?”“最近关于民生问题的热搜没有一个是我不想骂的”“公积金贷款是利率低,但是一旦组合贷款,商贷部分就会提高,这不就是扯犊子吗!”

有网友担心道,“养老金能折现的话立马取出来,谁知道你们到时候能不能给我发退休金”“养老交不够15年,医疗交不够20年,即使前面交了,后面也取不出来。要么补缴,要么贡献给别人了”“交是交,可比起40年后的退休金我可能现在更穷、更需要钱…没什么用,老了退休金更指望不上,钱还是在自己手里好。”

有陆民说,“呵呵,连央视都亲自下场,对大家苦口婆心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了。看来就只差没把缺钱两个字写在脸上了。”也有网民说,“笑死,不结婚、不买房、不生小孩,只要少做一件,人生轻松很多,三件都不做,钱根本花不完”“我丁克,我享受,我躺平,我挥霍,到60岁我自己死!”

中国民众没钱消费福利很低 大部分都被官员享受

中国大陆“五险一金”话题让民众说出真话,字里行间透露出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进尔对自己的未来担忧,更多的是他们真的没有余钱考虑未来,只能顾眼前,所以民众不敢乱花钱。

据自由亚洲电台1月18日报导,中国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锋近日发表文章,关注中国民众不花钱和中国政府乱花钱的情况,引发讨论。殷剑锋直指中国财政出现3大危机:以养人为主的“吃饭财政”、介入经济事务过多的“投资财政”、债务快速累积的“窟窿财政”。

殷剑锋分析,由于资本对劳动的剥削,收入过低的工人阶级缺乏消费能力。而居民部门内部,形成了占有大部分收入及财富的少数富人和饥寒交迫的大多数穷人。“在国民收入的部门分配中,政府部门占有了过高比重的收入“。

资深财经评论人王剑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进一步分析表示,首先中国人分享经济成果比其他国家的人少,其次中国政府福利开支低,且大部分都被政府官员自己人花掉了,用在老百姓身上最多不超过20%,而80%医疗开支又花在5%政府官员身上。

王剑直指,最核心的问题是贫富差距恶化,“中国60%存款,掌握在11%手里。剩下的人还能指望他消费吗?”他表示,许多人误以为中国财政崩溃是在一夜之间。王剑强调,中国政府“失能”逐渐地失去各种治理能力,这是个静悄悄逐步缓慢发生的过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