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中共在俄罗斯侵略行为中扮演的丑陋角色(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02-27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美国向乌克兰战场提供大量武器,是烘火递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美国向乌克兰战场提供大量武器,是烘火递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打了一年,战局已经渐趋明朗。从一开始就认为,俄罗斯不可能取得胜利,西方自由世界不会容许这种侵略行为可以得逞。现在俄罗斯泥足深陷,进退两难,问题只是如何收科。

除了俄罗斯及普京本人肯定是这次侵略乌克兰的失败者之外,有一些其他国家,同样在战事中凸显了其可耻的角色。

白俄罗斯的独裁政权,曾经意图协助俄罗斯从白俄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攻打基辅,甚至表明愿意派出军队协助。虽然这没有成事,但这种态度已经是赤裸裸的帮凶。另一个扮演丑陋角色的,就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了。

战争爆发之后,中共一直没有掩饰其对俄罗斯立场的支持,在联合国的谴责俄罗斯的议案中投下了弃权票或者反对票,又一再声称俄罗斯的安全关切要受到重视,但对于俄罗斯挥军入侵一个主权国家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中共却顾左右而言他。这种暧昧的态度,已经充分显露其虚伪的面目及对国际社会秩序的漠视。

到俄罗斯受到西方社会经济制裁,中共也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些渠道去舒缓其面对的压力,包括扩大了对俄罗斯购买天然气及其他资源,又为俄罗斯的资金提供出路,让它利用人民币结算系统来回避欧美的制裁。

过去一年,西方社会,包括美国总统及国务卿、英国首相、欧盟主席、欧洲议会、北约秘书长,德国总理、法国总统,都曾经表示忧虑或发出警告,要求中共不要为俄罗斯提供军事设施,也不能为俄罗斯提供渠道来回避国际社会的制裁。可见中共在俄乌战争上的立场,已经被西方自由民主国家洞悉,一直把中共视作俄罗斯的沉默伙伴。

到战事陷入胶着状态,中共眼看俄罗斯没有能力短期之内制服乌克兰,就开始改变调子。一方面仍然暗地里支持俄罗斯,起码同情他的立场,又说与俄罗斯的关系没有上限。但另一方面,中共面对国际社会时,就不断吹嘘自己愿意在俄乌战事的平息过程中扮演积极角色。但这种两面讨好、左右逢源的态度,掩饰不了其与俄罗斯站在同一邪恶立场的伪善面目。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再三表明,只要俄罗斯仍然占据乌克兰的领土,便没有和谈的基础。这才令中共意图在俄乌之间扮演和平使者的如意算盘打不响。但中共政权的虚伪,已经是表露无遗了。

到了近期,中国意图与西方社会重建关系,搞好经济,有更明显的迹象显示要从积极撑俄的立场作出更大程度的向偏中调整。外交部长秦刚日前公开说,习近平会在慕尼黑举行的国际安全会议中发表“重要的”和平演说,希望推动俄乌战事结束。

但西方社会现在最忧虑的,是俄罗斯会进一步倚赖中国提供各种军事设施及廻避西方社会的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向乌克兰战场提供大量武器的是美国,是烘火递刀。这个说法也说明了中共对我乌战争的意图,意思就是如果西方社会不支持乌克兰,不向抵抗侵略的乌克兰人民提供军火及其他支援,俄罗斯早就已经取得胜利了。其所谓的和平,就是侵略者得其所哉!

汪文斌又说,中方在俄乌战争的立场一向清楚,就是“一直劝和促谈”?他可能以为全世界都应该忘记战事发生初期,中国所采取的态度及背后对俄罗斯的支援。直到几个月前,栗战书去到莫斯科,还说要“策应”俄罗斯,又说与俄罗斯的关系没有上限。这些说法都清清楚楚,还有什么好赖?现在所谓的“劝和促谈”,只是想在俄罗斯已经没有胜算的情况下“执死鸡”,习近平也不介意扯下之前撑俄罗斯的面相,去慕尼黑充小白面扮演和平使者,从而捞点政治油水而已。

钟剑华
2023年2月23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