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故事】英國人多是「鐵匠」後裔?(圖)

作者:許銳宇 發表:2023-02-20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銳宇表示,英國慣用姓氏大約45000個,第一大姓是「Smith」。圖為英國倫敦塔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許銳宇表示,英國慣用姓氏大約45000個,第一大姓是「Smith」。圖為英國倫敦塔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上期文章談及英國常見名字,今期介紹英國常見姓氏。

英國姓氏可追溯至公元1000年,當時不少人共用名字(Given name),為了分辨人物,通常以「居住地、職業、人物關係及個人特徵」作為依據,對名字作出額外補充,例如住在河邊,則以「David the River稱呼」。由於居住地、職業恆常變遷,可想而知,姓氏最初是流動的,亦沒有世襲需要。直至公元1300年,才開始採用固定姓氏及出現承傳。

如今,英國慣用姓氏大約45000個。根據2021年數據,最常見五大姓氏包括:「Smith、Jones、Brown、Williams、Taylor」。Smith意謂「鐵匠」,指述職業,Jones意謂「John的兒子」,指述人物關係,Brown意謂「擁有棕髮或深色膚色的人」,指述個人特徵。相對香港第一大姓「陳」,約佔香港10%人口,即70萬人,而英國第一大姓「Smith」,約佔英國1%人口,也是70萬人,說不上為大。

另外,英國有不少貴族家庭,可否在姓氏反映出來?某程度上是可以的。英國現時王室姓氏乃「Mountbatten-Windsor」,你也許覺得陌生,因為傳媒報導王室成員時,絕少提及姓氏。另外,英國其他常見貴族姓氏包括「Spencer、Cavendish、Howard、Percy、Churchill」,「Spencer」乃戴安娜王妃家族姓氏,「Churchill」是前首相邱吉爾家族姓氏。遇上這些姓氏人群,貴族氣質是否撲面而來?不妨觀察一下。

與香港雷同,英國容許改更姓氏,不過,如你有日忽發奇想,想將自己姓氏或名字改為「Windsor」,這是受到限制的。感覺上有點封建,對吧?這點就不如香港開明了,改姓為「習」,相信容易得多。

【編按】作者許銳宇是前沙田區議員,現為「英國港僑協會」外展主任,協助移英港人適應英國生活。他也是《看中國》香港報社的專欄作家,以自身經歷撰寫香港人的英倫故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