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很疲倦?可能缺少它 6类人群注意补充(组图)

发表:2023-02-16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倦的女人
一旦人体缺乏维生素B12,就容易感到疲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明没做什么事,经常觉得疲倦,没有精神,即使睡上一觉也无法缓解,这是怎么回事呢?可能是你体内缺乏维生素B12了。50岁以后,6类人群应注意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B12对人体很重要

B族维生素的成员之一维生素B12是唯一一种含金属元素的维生素,对人体很重要。由于维生素B12能影响红细胞的生成、能量产生过程和氧气的输送,所以一旦人体缺乏维生素B12,就容易感到疲倦。

缺乏维生素B12的话,在临床上还会以舌炎、巨幼细胞性贫血、皮肤广泛对称性色素沉着、神经障碍为特征。

获得充足的维生素B12,则有以下几个作用:

1、维护神经系统的健康。

2、维生素B12以辅酶形式存在,能加强人体对叶酸的利用,促进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代谢。

3、促进甲基的转移,促进红细胞成熟、发育,维持造血功能,预防恶性贫血发生。

只要日常生活中不偏食、饮食均衡,一般而言不用担心缺乏维生素B12,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B12。在动物食品,例如肉、鱼、动物内脏、贝壳类和乳制品中含有维生素B12,但植物性饮食基本没有。

6类人容易缺乏维生素B12

以下几类人群容易缺乏维生素B12:

1、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对维生素B12的吸收会减少。

2、先天性维生素B12代谢障碍:如先天性缺乏内因子等。

饮食
长期素食者容易缺乏维生素B12。(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摄取不足的人群:如长期素食者。

4、长期服用某些药物的人群:如口服二甲双胍,会降低血清中的维生素B12水平。

5、消化系统功能障碍的人群:如患有胃源性、胰源性、肠源性、肝源性疾病等。

6、对维生素B12需求量增加的人群:如妊娠、产后、绦虫病等。

营养师建议,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妨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12补充剂,以满足每天2.4μg的推荐摄入量。

通过抽血化验可以知道是否缺乏维生素B12,如果确诊为维生素B12缺乏症,就要及早治疗,避免出现不可逆转的精神系统症状。但在补充维生素B12的时候要注意避免过量,否则可能出现哮喘、湿疹、药疹、荨麻疹、脸部浮肿等症状,或出现心慌、心前区疼痛等,加重心绞痛患者的病情。一般情况下,不建议痛风患者大量补充维生素B12,以免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通常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膳食平衡、饮食结构合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12,如果的确缺乏维生素12需要补充,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并避免过量补充。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