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纪身体差 医生:补充5种营养元素(组图)

发表:2023-01-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动
适量运动可以帮助老年人改善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衰老是人必经的一个过程,生老病死,是必然,但衰老到底是如何出现的呢?这和人的身体机能有关。

从医学领域来解读人体的衰老,和细胞中的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有关。DNA是人体发育和正常运作时,必不可少的一种物质。当DNA受到损伤时,细胞会主动发生DNA修复反应,使DNA重新恢复原来的结构,执行正常功能。

虽然有DNA修复机制的存在,但是这种修复机制也并不是无法被破坏的,很多化学物质都会阻断DNA修复,影响DNA的完整性,导致细胞开始衰老,从而表现出皮肤松弛、长皱纹等现象,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衰老。

不仅如此,人体的衰老还和自由基过量也脱不了关系。人体每天都在发生呼吸行为,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的氧气进入人体。有相关数据表明,氧气当中有98%会与细胞内的葡萄糖和脂肪结合转化为能量,但另外的2%,则会转化为氧自由基,对身体内的其他原子、分子展开侵蚀,造成细胞的老化。

衰老,是每一个生物都必须经历的过程,无法逃避,只有调整心态,才能找到方法从容应对。比如下面这5种元素,上了年纪以后多补充一些,对延缓衰老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老年人应重点补充5种元素

衰老无法避免,而这种生理机能的退化,却可以通过适量的营养补充,达到维持生理机能继续运转的效果。所以,有5种元素,老年人应该重点补充。

1、钙元素

随着年纪的增长,人体内的骨钙就会开始流失,一般是女性35岁以后,男性45岁以后。随着骨钙的流失情况逐渐严重,人体内的骨矿物质大量丢失,会导致骨密度减少,老年人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等情况。

因此,老年人一定要适量补充钙元素。比如多吃牛奶、瘦肉等富含丰富钙元素的食物;多晒太阳,促进人体内维生素D3的合成,从而加快人体对钙元素的吸收;适量运动,让运动时的肌肉力量,对骨骼中的成骨细胞产生积极作用,帮助骨骼更好生长。

2、优质蛋白

之所以不是多补充蛋白质,而是补充优质蛋白,和老年人对蛋白质消化吸收能力较弱有关。若老年人摄入大量蛋白质,会加重消化器官以及肾脏功能的负担,反而大大增加疾病发生的概率。

如果无法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自身对蛋白质的分解代谢能力会逐渐增强,蛋白质的利用率和合成率却会逐渐降低。由此会导致老年人的免疫系统没有充足的能量进行运转,从而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害。

3、维生素

比如补充维生素A,是视色素的重要构成成分,可以防止老人患上夜盲症;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够维持老年人的器官机能和肌肉代谢;维生素C,为水溶性,因此能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并改善心血管功能。

蔬菜水果
老年人通过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即可补充维生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正常情况下,老年人通过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对人体进行补充即可。如果需要大量补充某一种维生素,那么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4、铁元素

老年人在饮食当中,适量添加猪肝、猪肉等能够补充铁元素的食物,可以增强红细胞输送氧气的能力,增加血红蛋白,为大脑、耳朵提供充足的氧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止老年人记忆力退化、听力下降、容易疲劳等情况发生的作用。

5、钛元素

钛元素是维持生命的一种必须活性物质,如果人体内缺乏这一元素,就有可能会导致免疫功能的下降,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大大减弱。同时还会让细胞变形无法被抑制,导致身体内的胶原蛋白大量流失。

而在25岁以后,人体内自身份泌的钛元素,基本上已经无法维持身体细胞的健康生长。尤其是老年人,分泌量更是严重不足,所以尤其需要为身体补充钛元素,多吃南瓜、大豆、香菇等钛元素含量丰富的食物。

上了年纪身体差 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1、充足睡眠

保持充足睡眠对老年人来说极为重要。熬夜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包括免疫力下降、损伤心脑血管、内分泌紊乱等,如果这些事情都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老年人患上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等疾病概率就会显著上升。

2、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可以帮助老年人改善骨密度,维持或者提高身体肌肉以及骨骼的力量,防止肌肉老化、加强关节韧性,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面对衰老,要有清醒的认识,能够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延缓衰老的发生。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