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养护骨骼 预防骨松 日常少吃3类食物(视频)

发表:2023-01-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菠菜含有大量草酸,烹调前可以先略为川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常见的骨骼疾病,一旦患上就容易出现驼背、骨痛、身高缩水,甚至骨折、呼吸障碍等问题。为什么会出现骨质疏松?怎样才能够正确养护骨骼呢?

出现骨质疏松的原因

常见的骨质疏松诱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身体自身的离子代谢机能紊乱,血液中游离的钙离子含量过少或者过多,影响到骨骼细胞的生命活动,使得骨细胞分裂的速度超过合成的速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逐渐出现骨质疏松。

另一种情况则是体内缺乏维生素D,影响了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导致钙质不能够很好的沉积在骨骼。

预防骨质疏松少碰3类食物

1、刺激性食物

浓茶
平时少饮用浓茶,易诱发或者加重骨质疏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常饮食中,刺激性物质的摄取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例如火锅、辣椒、麻辣烫等辛辣食物,和浓咖啡、浓的摄入,都会加速人体钙的流失,尤其罹患骨质疏松症的人更要注意,减少摄取,以免加重骨质疏松症。

2、蛋白质含量过高的食物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是骨质疏松的人群不宜摄取过多,否则会加速钙质的流失,不利骨骼修复。因此,骨质疏松人士要避免高蛋白饮食,合理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不宜过量。

3、富含碳酸和草酸的食物

骨质疏松症人群应该避免饮食中碳酸、草酸的摄取,例如碳酸饮料,因为大量碳酸饮料的摄入会和食物中的钙反应生成碳酸钙,不溶于水,阻碍钙进入体内。

菠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当中的铁元素能够预防缺铁性贫血问题,而钾元素和膳食纤维则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和消化。但是菠菜也含有大量的草酸,坊间常有说法认为“草酸”会阻碍钙质吸收,医师表示,草酸虽有抑制人体钙质吸收的效果,但除非和“高剂量”的钙片等营养品一起服用,才会造成影响,烹调前可以先略为川烫。

正确防治骨质疏松的方法

1、适当补充维生素D

因为维生素D能够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也能够使更多的钙质转化到骨骼组织,帮助提升骨密度。

在补充钙质的同时也要适当多补充维生素D,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通过晒太阳来促进人体合成维生素D,除此以外也可以吃一些动物肝脏、菌菇类以及海产品等食物。

2、适当补充镁元素

镁元素能够促进血液中的钙元素转运到骨骼组织中,同时还能够把多余的钙元素排出体外,预防泌尿系统结石问题。深海鱼类、豆制品、西兰花、紫菜等食物都是很好的镁元素来源,有需要的人平时不妨多吃一些。

现在骨质疏松已经呈现年轻化趋势,不再是中老年群体的专属疾病了,因此年轻人也要多加防范,除了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镁元素这些营养物质以外,平时也要注意饮食有节、加强运动、规律作息,才能够有效预防骨质疏松问题的出现。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