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中共激光挑衅 重申保护菲律宾(图)

发表:2023-02-15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图片来源:ANDREW HARNIK/POOL/AFP/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图片来源:ANDREW HARNIK/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综合报导)美国2月13日(周一)重申,如果菲律宾军队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遭到袭击,美国将根据共同防御条约捍卫其盟友。这是美国对中共在该地区最新挑衅行为的警告,此前有报导关于一艘中国海警船用军用级激光袭击一艘靠近仁爱礁的菲律宾巡逻船,导致部分菲律宾船员短暂失明。

据《国会山》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在周一(2月13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责中国(中共)海警的“挑衅和不安全”行为干扰了菲律宾在南中国海仁爱礁(Second Thomas Shoal)及其周边地区的“合法行动”。

普莱斯强调表示,中共的挑衅行为威胁到地区和平,他说:“更广泛地说,中国(中共)的危险行动直接威胁了地区和平与稳定,侵犯了国际法保障的南海航行自由,破坏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在声明中,普莱斯继续重申美国的立场,他说:“美国与我们的菲律宾盟友站在一起,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海事秩序。美国重申:对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船只或飞机,包括南中国海海岸警卫队的武装袭击,将引发美国的共同防御承诺。”

普莱斯援引的是1951年确立的美国和菲律宾的一项共同防御条约,该条约规定盟国有义务在受到外部攻击时相互帮助防御。

仁爱礁是南中国海南沙群岛中的一个浅滩环礁,在菲律宾巴拉望岛(Palawan)以西105海里(194公里)处。根据1982年联合国第三次海洋法会议通过的海洋法公约规定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仁爱礁应该属于菲律宾管辖。

自1999年起,仁爱礁由菲律宾实际军事占领。菲律宾使用一艘破旧军舰搁浅在仁爱礁,由7名菲律宾海军陆战队人员驻守,并通过空中投放补给物资。

共产中国声称对仁爱礁拥有主权,因为早前的中华民国曾经宣称对仁爱礁拥有主权,而仁爱礁的英文名称“Second Thomas Shoal”(汤姆斯第二滩)即来自于中华民国最早在1935年的命名。

一个国际法庭在2016年裁定,中国对仁爱礁及周边地区没有主权要求,并且在法律上有义务遵守该裁决。但是中国(中共)一直拒绝这项裁决。

普莱斯在2月13日重申,“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决定”强调中国“对仁爱礁没有合法的海洋主张”。

据美联社援引菲律宾官员表示,最近的冲突事件发生在2月6日,菲律宾巡逻舰BRP Malapascua在接近仁爱礁执行向那里的菲律宾部队提供补给任务时,中国海警船向BRP Malapascua发射高强度激光以阻止该菲律宾船只进入仁爱礁水域。BRP Malapascua的船员被中共激光设备袭击暂时致盲。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表示,“绿色激光灯”两次亮起,中国船只在水中“做出危险动作”,阻碍他们向搁浅在仁爱礁浅滩上的BRP Sierra Madre号上的菲律宾军事人员运送食品和物资。菲律宾宣称这是“对菲律宾主权的公然无视和明显侵犯”。

尽管菲律宾前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向北京示好,他的继任者小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也刚刚在今年1月到北京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但是紧张局势的持续存在,导致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军事联盟更加紧密。

共产中国宣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使其与其它声索国经常发生冲突。除了中国和菲律宾以外,越南、马来西亚、台湾和文莱也对这条资源丰富且繁忙的水道拥有重叠的主权主张,世界上大部分的商业和石油都从这里转运。

美国对这片有争议的海域没有任何主权要求,但是部署有部队在该海域进行巡逻,以促进和保障国际航行和飞行自由。中共政府要求美国停止“干涉”所谓“纯属亚洲”的争端。

这片海域已成为美国和共产中国在亚洲及其它地区更广泛竞争中的一个动荡前线。

仅在2022年,菲律宾就针对中国在该争议海域的侵略行为提出了近200次外交抗议。

中国海军此前也曾被指控对在南海和太平洋其它地点巡逻的澳大利亚军用飞机使用过军用级激光袭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