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野心弄巧成拙 美前官员:印太反霸权联盟渐成形(图)

发表:2023-01-20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美日首脑峰会前互相握手致意。
2023年1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美日首脑峰会前互相握手致意。(图片来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0日讯】13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峰会,并矢言强化合作共同来因应中(共)国。美国国防部主管战略和军力发展的前副助理部长柯伯吉(Elbridge Colby)表示,现今“反区域霸权”联盟正于印度—太平洋地区成形,而这个联盟正是由北京的野心所驱使的。

18日,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柯伯吉指出,目前反霸权联盟已经正在形成,在某一些方面已存在,这非常大程度上并非由美国驱动的,而是对中(共)国愈加具有侵略性,以及日益扩张的力量与野心的反应。

除了美日两国强化安全联盟抗中外,日前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于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讨会上表示,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于美菲同盟问题方面上的态度十分明确,并很坦承地告诉北京,“我们和美国之间的关系绝对特殊,对于我们非常重要,我们并无意于这方面改变我们的策略”,菲律宾不只希望能够加强与美国军事联系,同时也希望可以强化经济关系。

在澳洲方面,去年澳洲与美国于华府的美澳部长级谘商中,就已同意强化防务关系,其理由是对于台海、东海与南海的情势同感忧虑。有分析家指出,华府已经将坎培拉视为遏制北京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而且澳洲也可能于台海问题上发挥关键的后勤作用,以预防该地区发生任何冲突。

印度已正在加强与印太国家之间的关系,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于12日的CSIS座谈会上表示,印度为美国建构印太地区网络之另一个相当重要的国家。科伯吉以美印两国强化双边关系为例,强调这不代表印度改变了对美国的态度,而是因为两国对于中共有共同的担忧。

韩国总统尹锡悦上台之后,就恢复韩美大规模联合军演与美国战略资产轮换部署,在去年底所公布印太战略,强调将会继续强化韩美联盟关系,甚至日前尹锡悦还表示,将不排除自主发展核武,虽然尹锡悦此言是主意要是为了因应朝鲜威胁,但军事专家认为,韩国拥核将让东亚地区核势力的平衡发生变化,且更有利于美国与西方盟友。

日本首相:盟国必须对北京采取一致行动

据路透社报导,岸田文雄在13日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SAIS)发表演讲之时表示,现今中国是日本与美国面临的核心挑战。日本、美国和欧洲绝对有必要团结一致,以处理好各自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岸田文雄在13日早些时候于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拜登。拜登表示,美国仍然会坚定地致力于与日本之间的联盟,还赞扬东京在上个月宣布的“历史性”国防建设。

岸田文雄指出,中(共)国对于国际秩序的看法,在某一些方面与日本及美国的看法不同,而且这是盟友“永远不能接受的”。我们绝对不允许任何企图通过武力来单方面改变现状之企图,我们将加强我们的威慑。

岸田重申了日本对于北京在东海有争议岛屿“尖阁诸岛”(中国称为钓鱼岛)附近之军事活动,以及中方在去年于日本附近海域发射弹道导弹之担忧。

日本由于对北京于该地区行动的担忧,在上个月宣布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之军力建设,这与日本过去70年来所奉行的和平主义大相迳庭。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