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为什么特别容易“上火” 如何预防?(组图)

发表:2022-12-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开心相聚
易上火人群需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长期抑郁及生闷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火”又称“热气”,中医理论解释,属于中医热证范畴。平时生活中,如果不注意饮食或者存有某些不良的习惯,都可能会导致上火出现,此时人体比较明显的表现就是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咳嗽等。需要多留意上火的信号,发现上火之后及时调理身体。

那么,为什么有人特别容易上火呢?

引起上火的原因

1、爱吃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
吃太多辣椒会导致身体上火,容易出现便秘和排尿烧灼等上火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的人天生就喜欢吃辣的食物,在平时经常吃辣椒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导致肌肉受到刺激反应,而且还会增加血液循环,但是吃太多辣椒会导致身体上火,容易出现便秘和排尿烧灼以及肛门烧灼等上火症状。

2、不爱喝水

有的人由于太忙或者是不喜欢喝水,在平时喝水太少的话会导致身体缺水,影响体内正常的新陈代谢,这样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在人体缺水的情况下感觉火气特别大,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来维持人体水分的需求。

3、不良生活习惯

熬夜、睡眠不佳、加班、应酬多等一系列原因会引起激素分泌紊乱,导致上火。尤其是熬夜这种不良生活习惯,会让人体错失身体恢复的黄金时段,身体机能发生改变。

睡眠质量不好,身体长期劳损,体内容易积聚火气。喝水少也是不好的生活习惯,人体容易缺失水分,毒素得不到及时排出,容易上火。

4、爱吃瓜子等零食

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吃瓜子,或者感觉到自己比较悠闲的时候也喜欢吃瓜子来打发无聊的时间,瓜子是一种比较干燥而且比较咸的食物,经常吃瓜子会导致口腔黏膜受到损伤,而且还容易出现高渗透压脱水,容易发炎。平时要尽量少吃瓜子和各种零食,特别是比较干硬的零食。

5、经常吃甜食

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容易上火,研究发现,体内处于高血糖负荷的情况下会导致痤疮病情加重,身体更容易上火。所以在平时喜欢吃冰激凌、蛋糕以及奶酪品的人是更容易上火的,要尽量减少甜食的摄入量。

预防上火的方法

1、多吃含糖量较低蔬果

经常吃一些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如橘子、荔枝、桂圆等容易增加体内的糖分积累,人体内的糖分代谢需要B族维生素的参与,摄入糖分过多的情况,容易导致体内B族维生素含量不足,引发上火的症状。所以日常生活中尽量摄入一些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如柚子、橙子、苹果等。

2、充足饮水

在冬天,一定要注意多喝水,水分的充足是保证冬季不上火的重要因素,也是身体健康的重要原因。人们身体的水分在达到体重的10%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烦躁、全身无力、体温升高,甚至需要下降的现象,因此,每日摄取充足的水分非常重要。

3、心理调节

不良的情绪也是引起上火的主要因素,长期心情不好、压力过大,容易引起脏腑功能失调,从而引发上火。易上火人群需要保证情绪稳定,尽量保持心态平稳、心情舒畅,避免长期抑郁及生闷气。

预防上火,从日常生活中做起,如果觉得自己上了火,也不能胡乱用药,如果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上火症状,还是应该去寻求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