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表白爱情的那些浪漫诗词 (图)

发表:2023-02-14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人节
那些浪漫诗词,古人表白爱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刚过完中国传统情人节元宵节,很快又迎来了西洋情人节。每年2月14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瓦伦丁节,又叫情人节。而情人节只会说“我爱你”?会不会显得太俗了一点呢?中国古人有哪些表达爱情的诗词呢?

西洋情人节

据说在1800年前的罗马帝国有个叫瓦伦丁的基督教徒,因为反抗贵族阶层而被捕入狱。偶然的机会,他在狱中竟然意外认识到了典狱长的女儿,然后一个囚徒一个典狱长的千金宝贝,就这样一见钟情,剧情就是这么奇幻,不过结局大家也都能猜到,最终叫瓦伦丁的小伙在2月14日被送上了断头台,但却留下了一封感天动地的情书,为了纪念瓦伦丁的勇敢和对爱情的真挚,于是每年的2月14日就被人们定为瓦伦丁节,也就是后来的情人节。

中国古人有哪些表达爱情的诗词

每到这个节日,大街上满是手捧玫瑰的情侣,还有的会当众表白大声喊出我爱你这句话。不过呀,情人节,如果你只会说我爱你3个字,会不会显得太俗了一点呢?你知道真正高级的表白是什么?是咱们中国古人的表白,那才叫真正的浪漫。别看咱们的古人比较保守,但其实中国很早就有和爱情有关的节日,比如元宵节和七夕节。

古人表达爱情的方式也特别的浪漫。2000多年前,诗经中“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至今都被世人传颂。

宋代有一位叫范成大的诗人,写过一首名为《车遥遥篇》的杂言乐府诗,其中就有一句“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想像一下,当一对恋人相约月色,男孩对心爱的人说,你就像那洁白的月亮,多希望我就是围绕着月亮的星星,这样我们就能交相辉映,夜夜相伴。想像一下是不是特有浪漫的感觉,而且有很强的画面感,特别是古人语言精炼,相信女孩子听了以后,一定会非常的感动。

当然女孩子通常都比较矜持,有时候男生喜欢问你爱不爱我呀?那这个时候女孩子一般都会不太好意思,那这个问题要怎么回答呢?可以用唐代诗人温廷筠的一句诗来做回答“知我意感君怜,此情须问天”就是说你还用问么?你知道我对你的心,我也知道你对我的意,非得要问,那你就去问问天吧?因为苍天可以为我作证。那么这个回答,既矜持又很浪漫,虽然字字都不提爱字,但却又字字是真情。

最后,祝大家有情人终成眷属!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