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公主破镜重圆的故事(图)

作者:晓岚 发表:2023-02-0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仇英〈千秋绝艳图〉乐昌公主
仇英〈千秋绝艳图〉乐昌公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铜镜是古人照面饰容的日常生活用品之一,也是一种工艺品。此外,它还是随葬品、驱邪照妖的法器,以及爱情婚姻的信物,破镜重圆的故事就是将古铜镜用作爱情婚姻信物的著名例子。

铜镜的作用

铜镜原本是日常的生活用品,但由于镜子能清晰映像,因而被人们引喻出许多社会功能。古人相信,在墓中放置铜镜,具有“破暗取明”的作用,即在黑暗的墓室中为死者破除黑暗、求取光明。

此外,镜子还能驱邪照妖,很多道士修行、炼丹时都镜不离身;佛教和道教举行宗教仪轨时,铜镜亦成为不可缺少的法器。

由于铜镜大多是圆的,圆形在中国古代有圆满、吉祥之意,也象征爱情婚姻的美满,因此在古代,铜镜也常被用作爱情婚姻的信物,成为“花好月圆”的象征。

破镜重圆的故事

最著名的是徐德言与乐昌公主破镜重圆的传奇故事。

在南北朝时期的陈朝(557年~589年)期间,后主叔宝的妹妹乐昌公主嫁给了太子舍人徐德言。徐德言看到国家混乱,便对妻子说:“以你的才华和容貌,一旦国家灭亡,就会流落到有权势的富豪人家,恐怕我们会永远分离。我们应该有一个信物。”

于是,徐德言折断一面铜镜,夫妻两人各拿一半。他又对妻子说:“将来你一定要让人在正月十五那天将镜片在街上卖,如果我看到,就会去找你。”

后来陈朝灭亡,乐昌公主流落到隋朝越国公杨素的家里,杨素对她非常宠爱。

有一年的正月十五,徐德言在市场上果然看见一个仆人正在出售一个半片的镜子,而且要价非常高,受到了人们的嘲笑。徐德言见状,便将仆人带到自己的住处,讲述之前的经历,并拿出自己那半片镜子和仆人卖的那一半合在一起。乐昌公主知道后,哭哭啼啼地不肯吃饭。

杨素了解情况后便派人把徐德言找来,决定将妻子还给他,还送给他们一些钱财。后来乐昌公主和徐德言回到了江南,两人白头偕老。

虽然乐昌公主和徐德言破镜重圆的故事令人称羡,但他们之间重德重义、信守婚姻承诺的精神更值得人们敬重。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