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恐惧效应“中国的香港人”超过“香港人”?(图)

发表:2023-01-22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
2021年7月19日,香港机场离境大堂内,前往英国的航班前排大排长龙。(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最新“香港人身份认同指数”调查,自称为“中国的香港人”者占34%,超过了自称为“香港人”的占有比率。有分析指,调查结果可能受政治上的压力和近年港人移民潮影响。香港民研还整理了自2003年以来不同政治倾向市民身份认同的数据。

自称“中国的香港人”创新高 自称“香港人”创2012年以来新低

1月10日,香港民意研究所发表新闻公告,公布最新的”市民身份认同感”调查结果。调查是于2022年12月5至9日,以电话随机抽样访问1,004名18岁或以上,操广东话的香港居民。

受访者在“香港人”、“中国人”、“香港的中国人”和“中国的香港人”,4个身份选项中选择自己最认同的身份,有32%受访者称自己为“香港人”,21%自称为“中国人”,12%自称为“香港的中国人”,另有34%自称为“中国的香港人”。 自称为“中国的香港人”的受访者占有率最高,较半年前上升3个百分点,创97主权移交以来新高。而自称为“香港人”的32%受访者,较半年前显注下跌7个百分点,创2012年以来的新低。

因恐惧警惕而非文化脉络

“保育广东话及繁体字的民间组织”召集人陈乐行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自去年底香港运动员参与国际赛事,多次发生播错香港国歌事件,引起港府高调回应后,很多市民于恐惧及警惕不敢自称作“香港人”。可能是出于恐惧及警惕,而不是基于文化脉络的回应。 陈乐行说:近年香港出现大规模的移民潮,加上留在香港的市民回应民调时可能有政治压力,对身份认同的调查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

国安教育或对中学生造成反效果

国安法实施之后,由幼稚园到大学都必修国安教育,香港学生受的国民教育及国安教育,比中国大陆更严厉。去年底江泽民逝世,香港的学生在考试途中要起立默哀。 陈乐行表示,中学生会觉得国安教育及国民教育的内容太低层次,占用不少的课堂学习时间,而且他们觉得没思想、没挑战性的时候,是本能地去厌烦的。

国安教育影响新生代身份认同

香港民意研究所前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记者问及《港版国安法》实施超过两年半以来,当局不断向新生代尤其是幼稚园及小学生,灌输国安及国民教育,对新生代香港人的身份认同会造成什么影响?以后在香港自称“香港人”会不会变成“敏感词”? 钟剑华表示,国安教育确实在几年后可能会对新生代香港人的身份认同造成影响,因为课程内容缺乏思考、完全没有选择空间,不愿意子女接受这种灌输式教育的家长,很多已经移民离开香港,留下来的家长可能并不在意。

去年5月,香港前劳福局政治助理莫宜端举家赴英,她受访时透露离开是为了下一代的教育。时事评论员、前亚视制作人沈四海也在电视节目中评论道,换作他也会这样做,不想培养出红卫兵来。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香港人身份认同调查,由97年主权移交开始,每半年进行一次。

翻查香港民研脸书,民研整理了自2003年以来不同政治倾向市民身份认同的数据。

非民主派支持者当中自称“香港人”或自称“中国人”的数字多年来都相对接近,数值长期维持在大约两成至四成。而民主派支持者当中,自称“香港人”的则在绝大多数时期都比自称“中国人”多,前者自2003年起反复向上,后者则持续向下,两者差异在2020年前持续扩大。到了2020年上半年,高达八成民主派支持者自称“香港人”,而同期自称“中国人”的民主派支持者则只有2%。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