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恐懼效應「中國的香港人」超過「香港人」?(圖)

發表:2023-01-22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移民
2021年7月19日,香港機場離境大堂內,前往英國的航班前排大排長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最新「香港人身份認同指數」調查,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者佔34%,超過了自稱為「香港人」的佔有比率。有分析指,調查結果可能受政治上的壓力和近年港人移民潮影響。香港民研還整理了自2003年以來不同政治傾向市民身份認同的數據。

自稱「中國的香港人」創新高 自稱「香港人」創2012年以來新低

1月10日,香港民意研究所發表新聞公告,公布最新的」市民身份認同感」調查結果。調查是於2022年12月5至9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1,004名18歲或以上,操廣東話的香港居民。

受訪者在「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和「中國的香港人」,4個身份選項中選擇自己最認同的身份,有32%受訪者稱自己為「香港人」,21%自稱為「中國人」,12%自稱為「香港的中國人」,另有34%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 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的受訪者佔有率最高,較半年前上升3個百分點,創97主權移交以來新高。而自稱為「香港人」的32%受訪者,較半年前顯注下跌7個百分點,創2012年以來的新低。

因恐懼警惕而非文化脈絡

「保育廣東話及繁體字的民間組織」召集人陳樂行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自去年底香港運動員參與國際賽事,多次發生播錯香港國歌事件,引起港府高調回應後,很多市民於恐懼及警惕不敢自稱作「香港人」。可能是出於恐懼及警惕,而不是基於文化脈絡的回應。 陳樂行說:近年香港出現大規模的移民潮,加上留在香港的市民回應民調時可能有政治壓力,對身份認同的調查結果造成一定的影響。

國安教育或對中學生造成反效果

國安法實施之後,由幼稚園到大學都必修國安教育,香港學生受的國民教育及國安教育,比中國大陸更嚴厲。去年底江澤民逝世,香港的學生在考試途中要起立默哀。 陳樂行表示,中學生會覺得國安教育及國民教育的內容太低層次,佔用不少的課堂學習時間,而且他們覺得沒思想、沒挑戰性的時候,是本能地去厭煩的。

國安教育影響新生代身份認同

香港民意研究所前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記者問及《港版國安法》實施超過兩年半以來,當局不斷向新生代尤其是幼稚園及小學生,灌輸國安及國民教育,對新生代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會造成甚麼影響﹖以後在香港自稱「香港人」會不會變成「敏感詞」﹖ 鍾劍華表示,國安教育確實在幾年後可能會對新生代香港人的身份認同造成影響,因為課程內容缺乏思考、完全沒有選擇空間,不願意子女接受這種灌輸式教育的家長,很多已經移民離開香港,留下來的家長可能並不在意。

去年5月,香港前勞福局政治助理莫宜端舉家赴英,她受訪時透露離開是為了下一代的教育。時事評論員、前亞視製作人沈四海也在電視節目中評論道,換作他也會這樣做,不想培養出紅衛兵來。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香港人身份認同調查,由97年主權移交開始,每半年進行一次。

翻查香港民研臉書,民研整理了自2003年以來不同政治傾向市民身份認同的數據。

非民主派支持者當中自稱「香港人」或自稱「中國人」的數字多年來都相對接近,數值長期維持在大約兩成至四成。而民主派支持者當中,自稱「香港人」的則在絕大多數時期都比自稱「中國人」多,前者自2003年起反覆向上,後者則持續向下,兩者差異在2020年前持續擴大。到了2020年上半年,高達八成民主派支持者自稱「香港人」,而同期自稱「中國人」的民主派支持者則只有2%。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