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摇尾乞怜惹怒北京 马云失蚂蚁控制权净身出户内幕(上)(图)

发表:2023-01-18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创始人马云
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创始人马云(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云泽水采访报道)近期,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创始人马云(Jack Ma)对外界释放消息称,他已经不再拥有对蚂蚁集团Ant Group)的实质控制权。在受到北京当局的打压下,马云先是退出阿里巴巴集团最高管理层。自2018年起马云和副手谢世煌(阿里联合创始人)经多次转让“阿里系”公司股权,从而将阿里巴巴集团的控制权交由管理团队。

遭持续打压 马云失去蚂蚁集团(Ant Group)控制权

2018年8月29日,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换人,由马云变更为叶郁青。马云于2018年9月10日公开宣布,他自2019年9月10日开始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董事长),届时由张勇接任其职位。2020年10月1日,马云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董事。

2020年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Ant Group)实际控制人马云等人进行了监管约谈。2022年11月,《日本经济新闻》(Nikkei)引述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消息称,马云当时暂居日本。

2023年1月7日,马云所创立的蚂蚁集团宣布,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包括马云在内10名自然人分别独立行使股份表决权,这将导致马云所持投票表决权从53.46%大幅降低为6.208%,马云也不再是蚂蚁集团(Ant Group)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马云,北京当局究竟是因其在2020年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演讲而持续不断进行打压还是另有其它内幕?为此,《看中国》联系采访了熟悉阿里巴巴集团的知情人士斯蒂文(Steven)。

失去阿里巴巴心有不甘 马云另有企图

对于马云交出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的控制权一事,斯蒂文(Steven)说,其实,当初马云退出阿里巴巴集团并非是他知难而退。相反,却是想另辟蹊径,谋求通过蚂蚁集团(Ant Group)上市再次上演逆风翻盘的戏码。结果遭到北京当局叫停,蚂蚁集团上市计划最终于2020年11月折戟沉沙,也正是从那时开始,阿里巴巴(Alibaba)因为马云的缘故开始连年走霉运。

蚂蚁集团上市被搁置之后不到1年时间内,阿里巴巴(Alibaba)接到中共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高达182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罚单,此金额亦是北京当局罚单历史新高纪录。与此同时,中共多个部门开始不间断地进驻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这种打击报复不可谓不重。

斯蒂文(Steven)称,曾为亚洲首富的马云,他毕竟也是盘踞杭州的地头蛇,面对北京当局挥来的一记记铁拳,马云并不只是一味地盲目招架。为了迎合北京当局提倡的“共同富裕”大计,阿里巴巴先对外宣布投入500亿元人民币支持该政策。之后,阿里巴巴又继续追加500亿元人民币,试图借此向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换取集团公司的太平。

作为淘宝网、支付宝的创始人,精明的马云深谙中共官场阴险凶恶,不得不先想办法避其锋芒。于是,马云又说服时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亲自到阿里巴巴集团视察,以此来安抚人心。在杭州,周江勇也是藉着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大力发展数字化经济和管理,曾授予马云“功勋杭州人”的荣誉称号,也形容马云是“数字经济的创新者和大众创业的楷模”。

孰料,马云这一示好的举动反而惹脑了北京当局。

2021年8月21日,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官宣周江勇落马,成为中共十九大以来浙江省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2022年1月26日,因被控严重违法行为,周江勇被“双开”。中共中纪委指控周江勇“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这也是中共官员落马因由中首次出现这种表述。2022年2月,中共最高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周江勇作出逮捕决定。同年4月,周江勇涉嫌受贿案件由中共安徽省滁州市检察院向滁州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斯蒂文(Steven)表示,周江勇被北京当局指控“与资本相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的罪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里资本指的是谁,也无需明说即可猜出周江勇的案件与阿里巴巴集团及马云有关。简单的罗列时间线,2018年马云了解到北京当局对他商业王国心生忌惮,于是以退为进想通过蚂蚁集团上市搞笔大的买卖。不料,弄巧成拙反而招来北京当局更深层的厌恶,加上期间的应对昏招迭出,最后,马云付出的代价是蚂蚁集团上市遭叫停,他本人也被北京当局限制出境。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