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搖尾乞憐惹怒北京 馬雲失螞蟻控制權淨身出戶內幕(上)(圖)

發表:2023-01-18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創始人馬雲
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創始人馬雲(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聞天清、雲澤水採訪報道)近期,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創始人馬雲(Jack Ma)對外界釋放消息稱,他已經不再擁有對螞蟻集團Ant Group)的實質控制權。在受到北京當局的打壓下,馬雲先是退出阿里巴巴集團最高管理層。自2018年起馬雲和副手謝世煌(阿里聯合創始人)經多次轉讓「阿里系」公司股權,從而將阿里巴巴集團的控制權交由管理團隊。

遭持續打壓 馬雲失去螞蟻集團(Ant Group)控制權

2018年8月29日,支付寶(中國)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法人換人,由馬雲變更為葉郁青。馬雲於2018年9月10日公開宣布,他自2019年9月10日開始將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董事長),屆時由張勇接任其職位。2020年10月1日,馬雲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董事。

2020年11月2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對螞蟻集團(Ant Group)實際控制人馬雲等人進行了監管約談。2022年11月,《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引述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消息稱,馬雲當時暫居日本。

2023年1月7日,馬雲所創立的螞蟻集團宣佈,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包括馬雲在內10名自然人分別獨立行使股份表決權,這將導致馬雲所持投票表決權從53.46%大幅降低為6.208%,馬雲也不再是螞蟻集團(Ant Group)的實際控制人。

對於馬雲,北京當局究竟是因其在2020年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演講而持續不斷進行打壓還是另有其它內幕?為此,《看中國》聯繫採訪了熟悉阿里巴巴集團的知情人士斯蒂文(Steven)。

失去阿里巴巴心有不甘 馬雲另有企圖

對於馬雲交出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的控制權一事,斯蒂文(Steven)說,其實,當初馬雲退出阿里巴巴集團並非是他知難而退。相反,卻是想另闢蹊徑,謀求通過螞蟻集團(Ant Group)上市再次上演逆風翻盤的戲碼。結果遭到北京當局叫停,螞蟻集團上市計畫最終於2020年11月折戟沉沙,也正是從那時開始,阿里巴巴(Alibaba)因為馬雲的緣故開始連年走霉運。

螞蟻集團上市被擱置之後不到1年時間內,阿里巴巴(Alibaba)接到中共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高達182億元人民幣的巨額罰單,此金額亦是北京當局罰單歷史新高紀錄。與此同時,中共多個部門開始不間斷地進駐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這種打擊報復不可謂不重。

斯蒂文(Steven)稱,曾為亞洲首富的馬雲,他畢竟也是盤踞杭州的地頭蛇,面對北京當局揮來的一記記鐵拳,馬雲並不只是一味地盲目招架。為了迎合北京當局提倡的「共同富裕」大計,阿里巴巴先對外宣布投入500億元人民幣支持該政策。之後,阿里巴巴又繼續追加500億元人民幣,試圖藉此向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換取集團公司的太平。

作為淘寶網、支付寶的創始人,精明的馬雲深諳中共官場陰險兇惡,不得不先想辦法避其鋒芒。於是,馬雲又說服時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親自到阿里巴巴集團視察,以此來安撫人心。在杭州,周江勇也是藉著阿里巴巴集團等企業大力發展數字化經濟和管理,曾授予馬雲「功勳杭州人」的榮譽稱號,也形容馬雲是「數字經濟的創新者和大眾創業的楷模」。

孰料,馬雲這一示好的舉動反而惹腦了北京當局。

2021年8月21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官宣周江勇落馬,成為中共十九大以來浙江省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2022年1月26日,因被控嚴重違法行為,周江勇被「雙開」。中共中紀委指控周江勇「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這也是中共官員落馬因由中首次出現這種表述。2022年2月,中共最高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周江勇作出逮捕決定。同年4月,周江勇涉嫌受賄案件由中共安徽省滁州市檢察院向滁州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斯蒂文(Steven)表示,周江勇被北京當局指控「與資本相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的罪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裡資本指的是誰,也無需明說即可猜出周江勇的案件與阿里巴巴集團及馬雲有關。簡單的羅列時間線,2018年馬雲瞭解到北京當局對他商業王國心生忌憚,於是以退為進想通過螞蟻集團上市搞筆大的買賣。不料,弄巧成拙反而招來北京當局更深層的厭惡,加上期間的應對昏招迭出,最後,馬雲付出的代價是螞蟻集團上市遭叫停,他本人也被北京當局限制出境。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