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虚和血虚怎么区别 如何缓解症状?(图)

发表:2022-07-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在用餐
避免气虚和血虚,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的角度来说,虚症是中医最为常见的病结所在,虚症种类繁多,有以器官区分的肝虚、心虚、脾虚,也有以气血区分的气虚血虚等等,对于器官虚弱的症状,更容易进行针对治疗。

血虚弱,分为气虚和血虚,气虚和血虚完全是由不同的病因,作用于不同的地方所引起的,需要分别针对进行疗养,才能够达到最好的养生效果。

气虚和血虚是啥 有何区别?

1、气虚

中医的气,更倾向于元气,也就是一个人的精力,如果一个人气虚,可以说他是精力不足。

造成气虚的原因有很多,饮食营养不均衡,消化系统工作效率低下等等一系列有关于营养吸收和代谢的问题,或多或少都会导致气虚,因为饮食是我们能量的来源,如果摄入不足或者消化功能低下,就会导致身体没有办法获得足够供应的能量来维持日常的生理机能,气虚者就会因此感觉到浑身乏力,精神萎靡,感觉全身没有力气,也就是营养不良,精力不足的症状。

2、血虚

中医认为,血就是自身的精血,血液。血虚就是血液供应不足,贫血等症状,虽然说这类症状也可能会因为营养吸收效率低下,导致产血供血能力降低,但是大部分的原因,可以归结于造血藏血器官,也就是心脏和肝脏的功能受损,器官虚弱所导致的。

因此,可以总结,气虚是指一个人精力不足,营养不良的症状,而血虚指的是一个人贫血,因为器官虚弱所造成的血液供应不足,循环不通。完全是两种不一样的病症。虽然二者不同,但并不代表两者没有联系,气和血,是相辅相成,共同维持人体活跃和运转的。

气虚和血虚有怎样的联系?

气虚和血虚,两者虽然不同,但拥有着怎样的联系呢?简单来说,我们平时摄取的营养,会首先提供到各个器官的生理活动中,各个器官的生理活动健康,自然血液的质量和血液循环的规律也会相对健康和正常,相对的,我们人体的各项行为活动也能够正常进行,这就是精力充足的表现,而血虚就会导致血液流通不畅,自然身体的行为活动也会受到影响,自然而然就会产生精力不足的症状出现,也就是气虚。

由此可见,气虚是由血虚来,而气虚的经历匮乏同样会使得血液滞涩,影响运转,加重血虚的症状,这就是它们两者之间的联系,也正是因为如此,气虚和血虚,经常被人相提并论,混为一谈了。

气虚的调理方法

气虚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调理,饮食角度和行为角度。

1、饮食角度

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能量的食物,从而保证身体有足够的营养供应,缓解气虚,但也要注意,不要养成暴饮暴食的习惯,避免给肠胃带来进一步的负担。

2、行为角度

不仅要管控能量的“入”,还要管控好能量的“出”,也就是不科学的能量损耗,而这些不合理的能量损耗,大多数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所引起的,例如昼夜颠倒、过度劳累等,都会对身体的健康平衡造成影响,从而加剧身体能量的损耗,因此,我们要从行为上,养成规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自身充足的睡眠,才能够更好的减轻气虚的症状。

血虚的调理方法

血虚大多数指的是因为心脏、肝脏等器官虚弱,供血不足,从而造成的一系列血力异常的症状。

1、饮食方面

要多注意补充一些富含血红蛋白的食物,例如动物肝脏、瘦肉等,提高血液的产出速率,另外,也要适当补充一些金属微量元素,例如铁,更有利于血红蛋白进行高效率的结合。

2、在日常生活中

最主要是注意睡眠的合理安排,因为睡眠时是我们身体器官的修复期,这个时候心脏和肝脏都会进入自我休眠状态,完善缺陷,如果睡眠安排好了,自然也能够减少心肝的受损概率,避免血虚的症状。

气虚和血虚,虽然两者的出现原理和症状各不相同,但是血虚易诱气虚,气虚同样会加剧血虚,可以说是互为因果,因此,在调养方面,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心规划自身的饮食摄入,才能在恢复供血活跃的同时,提高自身的精力充沛程度,获得更好的养生效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