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吃飯就滿頭大汗是氣虛嗎?如何調理(圖)

發表:2023-01-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汗
一吃飯就滿頭汗,可能跟氣虛有關,也可能跟血糖異常和甲狀腺功能異常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情況吃飯時我們不會出很多汗,但是有的人吃個飯經常滿頭大汗的,這是怎麼回事呢?有人說出汗多是好事,是身體在排毒,真的是這樣嗎?出汗多並不等於身體在排毒,一般來說,身體健康,沒有那麼多「毒」要排。異常出汗,反而要加以重視,這可能跟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有關。

吃個飯滿頭大汗的,是氣虛嗎?氣虛的人,是比較容易出汗的,經常吃個飯就滿頭大汗的,確實可能跟氣虛有關。

中醫上認為肺主氣,氣虛的人容易出現說話有氣無力的表現,稍微活動身體可能都容易氣喘吁吁。這類人群還容易經常感到身體疲乏,精神狀態不佳,平時也容易感冒,免疫力和抵抗力較差一點。

之所以會氣虛,主要有兩方面因素,先天的和後天的。

很多人的生活習慣長期不健康不合理,是後天因素中不可忽視的一點原因,有的暴飲暴食,或長期過度節食減肥,這都會影響到脾胃的運化,而它是後天之本,功能異常,氣、血等運化就會出現異常,久而久之,就容易引起氣虛了。

對於氣虛想要通過中藥來調理的人,建議調理之前要先瞭解自己的體質。知道自己具體是哪種體質後,再對症用適合自己的方子調理,不要自己亂吃中藥或中成藥,吃錯反而會影響到健康。

氣虛的人如何調理 要注意什麼?

那麼,氣虛的人平時可以怎麼調理?要注意什麼?

平時可以適當吃一些有助於益氣健脾的食物,比如小米、山藥、扁豆、雞肉等。因為已經氣虛了,要少吃一點容易耗氣的食物,比如空心菜。不要經常暴飲暴食,抽菸喝酒,也不要過度節食,主食、肉、蛋類都要吃,合理攝入,均衡營養。

氣虛的人身體比較沉重,不想動彈,但越是躺著越容易耗損身體之氣,想要緩解,適當的進行鍛鍊是有必要的。比如可以進行一些緩和的運動、走路等促進血液循環,讓體內的氣流動起來。經常一吃飯就滿頭汗,除了可能跟氣虛有關,也可能跟血糖異常和甲狀腺功能異常有關。

體內血糖較低的話,會影響到交感神經,它過度興奮了,就會釋放出較多的腎上腺素,進而就會引起人體出汗

也可能跟甲狀腺功能異常有關,對於有甲亢的人來說,激素分泌異常,也容易引起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他們平時容易吃得多,代謝加快,也會在吃飯時出現出很多汗的情況。

對於有慢性病的人來說,吃飯時無緣無故的出汗很多,也要重視。心梗在發病過程中,若暴飲暴食,容易影響到心臟血液的供應,引起出汗。

出汗太多要注意,太少或者不出汗,也要注意,比如可能跟皮膚病和神經受損有關,必要時建議及時檢查一下。
 
經常吃個飯就滿頭大汗,可能跟氣虛有關,及時調理,在中醫指導下服用中藥,避免拖時間久了,帶來更多的病症,影響臟腑健康。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