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常见4种病 学会“顺时养生”保健康(图)

发表:2022-07-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瓜汤
夏季暑热可多吃冬瓜、丝瓜等,有利水消肿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顺时养生是中医养生理论的核心之一,夏天湿热为多,所患疾病也与气候密切相关,故养生保健、防治疾病也多从健脾利湿、清解暑热入手。下面介绍夏季常见的四类疾病及日常防治小方法。

夏季常见的4类疾病及日常防治小方法

1、感冒

感冒,俗称“伤风”,一般而言,春天多风,秋天多燥,冬季多寒,而夏季感冒则多暑热,但也并非绝对。如夏夜贪凉、空调温度偏低,也易感受风寒。还有肺脾两虚、抵抗力弱者气虚感冒,表现为疲乏、自汗、鼻塞、流涕、怕冷等症状。

中医强调“未病先防,已病防变”,预防夏季感冒要注意房间及时通风、保证充足的睡眠、白天空调温度不宜设置过低,不要整夜开空调。家里常备香菊感冒冲剂、藿香正气水等药,适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者;气虚感冒者,要扶正与祛邪并施,标本兼顾。

2、水肿

夏天天气炎热高温的情况下,人们喜欢躲在冷气房里纳凉,再享受冰凉的冷饮,这些作法往往可以达到快速止汗的效果。但就中医的观点,这样也会让体内的“湿气”排不出去,让你整天懒洋洋。夏季暑热熏蒸,湿邪偏盛,故容易出现下肢及腰骶部的水肿。

如果水肿迟迟未消,且日趋加重,应至医院就诊,做相关检查,评估心、肝、肾以及内分泌功能,查明水肿原因。在饮食上,要清淡为宜,少油少盐,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利湿的药食两用之品,还可多吃一些应季的蔬菜,如冬瓜、丝瓜等,有利水消肿的作用。

3、腹泻

夏天是急性胃肠病的高发季。由于暑热之气侵袭人体或饮食不节(洁),以及不良生活方式,导致胃肠功能减弱,湿热之邪困阻中焦,而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纳差乏力等症状。

常言道“病从口入”,做到饮食有节,切勿暴饮暴食,还要避免食用不洁食物以及过食生冷刺激之品。其次,要起居有常,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在家中常备一些中成药,如藿香正气水、参苓白术散等,使脾升胃降,出入有序。

3、上火

上火为民间俗语,又称热气,属于中医“热证”范畴,可表现为口腔溃疡、眼睛红肿、牙痛、咽喉肿痛及便秘等。通常来说,火有内、外之分,暑热、辛辣刺激食物属于外火;而生育多产、操持辛劳等可生内火,两者之间又可互相影响,而夏季的上火以外火多见。

在饮食上,应注重清淡,可以泡一些降火茶,如菊花茶、绿茶等清解暑热。上火分虚火、实火,治疗上遵循“实火宜折”“虚火宜补”“虚实夹杂者,当寒温并施”的原则。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