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平常却有玄机 一盘棋救了君王命(图)

发表:2022-12-19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棋(16:9)
刘基和皇上对弈下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朝洪武年间,明太祖朱元璋赏赐功臣谋士刘基一件“金瓜”,说:“这是个‘击门椎’,你有急事,可以拿这个敲门找朕。”这个刘基就是大名鼎鼎的刘伯温,他曾经在与朱元璋参加战争之中,多次预测朱元璋的劫难,并且带着朱元璋避开这些劫难。

朱元璋这次赐给金瓜,不仅礼物厚重,也代表了朱元璋对刘伯温的特别信任。

突然有一天,已经都到半夜了,宫门听到敲击声,打开一看是刘基,于是宫门守卫依皇上旨意,放行刘基入宫。朱元璋奇怪,问道:“什么事啊,都半夜了?”刘基奏道:“睡不着觉,想和皇上对弈下棋啊。”于是君臣二人就对弈起来。下了不一会,突然通报说太仓着火了,需要皇上前往指挥救火。刘基一听,赶紧制止朱元璋,说:“皇上不必急,可以先派遣内使充作皇上,乘车前往。”皇上看了看刘基,就同意,派一位内使先去了。等到回来的时候,内使已经被击毙在车里。朱元璋大吃一惊:“你怎么知道朕有灾祸,来救我的呢?”刘基拱手奏道:“臣下观察天象,觉得有变,特来奏报皇上。”

刘基充分利用明太祖朱元璋喜好下围棋的特点,依据自己观天象的卜算能力,巧妙地让朱元璋逃过一劫,保住大明朝,真是神人啊。

三国时,管辂是一位鼎鼎有名的易算大师,虽然他年纪不大,但他那灵验的易学预测能力,已经盛名在外。一次,管辂到平原郡,看到颜超的相貌预言他年纪轻轻就会死去。颜超父亲知道后,恳求管辂给个办法,让颜超能够延寿。管辂就给颜超出了个主意,说:“你回家去找一壶好酒,一斤鹿肉干。卯日那天,在收割过的麦田南边有一棵大桑树下,有两位先生在那下围棋。你只管斟酒摆肉,让他们吃喝,每吃完你又斟上酒,又加肉,直到喝光酒吃完肉为止。如果他们问什么话,你就只管磕头作揖,不用说话。一定会有人救你的。”

颜超遵照管辂的话,去那儿一看,真的有两人在下围棋。颜超继续依照管辂的话,一步一步地让那两位下棋先生,吃饱喝足,吃得什么东西也没有了。两位下棋先生,突然觉醒起来。棋盘北边坐的人,看到颜超就责问说:“你怎么还在这里?”颜超只管磕头作揖。棋盘南边坐的人,赶紧和气地说:“唉,刚才我们都吃了他的酒肉,难道没有人情吗?”北边的人说:“天命的文书都写定了。”南边坐的人说:“哦,那你借给我文书看看。”只见文书上写颜超寿命只有十九。南边的人就拿起笔,把字调整一下,然后对颜超说:“已经救你了,你可以活到九十岁。”颜超赶紧拜谢,欢欢喜喜回来了。管辂就告诉颜超说:“他们真的大大地帮助您了,很高兴啊。你可知道,北边坐的人是北斗星君,掌管人的死;南边坐的人是南斗星君,掌管人的生。每个人的生死都是要到南北斗星君那登记的,人有所祈求,就会向着北斗。”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